原糖合约仅利惠垄断公司•公正党促开放竞争降糖价

《当今大马》2013年11月25日 下午2点33分

政府以高于市场价格签署原糖购买合约的决定再次引发争议,公正党就质疑,这只是利惠两家垄断我国白糖市场的公司。

afb39015aeb20e8977a32eade8ac1817.jpg公正党班登国会议员拉菲兹(左图)今日在国会走廊召开记者会指出,政府应该让这两家公司自行去承担国际原糖价格上涨的风险,而不是代为承担风险,因为当国际原糖价格下滑时,两家公司都会获利。

“由于政府持续承担长期原糖购买合约的亏损,因此两家公司的垄断权应该被撤回,因为两家公司根本不必承担购买原糖的风险。”

这两家公司分别是土著富豪赛莫达掌控的中央糖厂公司,以及联邦土地发展局旗下的马来亚糖厂公司。

国际糖价已下跌

政府是在去年1月签署一项为期3年的国际原糖供应合约,以确保两家公司能够获得稳定的原糖供应进行生产。不过,这项合约却引发抨击,因为其合约价每100磅26美元是高出当时市价约10%,而糖价随后也大幅下降至17美元的水平,这导致政府被迫继续以高价买糖。

拉菲兹建议,政府应该开放进口原糖和白糖的入口准证,以营造竞争降低糖价。

“在国际原糖价格较低的情况,若更多公司能获得机会进口原糖和白糖,其价格肯定会比垄断公司所定的更便宜。”

政府刚在上个月提呈的财政预算案,宣布完全废除白糖津贴,导致白糖价格上涨34仙至每公斤2令吉84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