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哈迪阿旺:始終堅持回教國理想·回教刑法擱一旁

(哈迪阿旺(右)在馬江住家接受《星洲日報》記者劉愛玲(左)及歐陽秀媚專訪,侃侃而談了1個小時。)(圖:星洲日報)

(登嘉樓‧瓜拉登嘉樓)回教黨全國主席拿督斯里哈迪阿旺指出,回教黨過去倡導的回教國理想,始終還是回教黨的政治鬥爭;但是,一些引起爭議的回教教義,將會暫時擱置一旁。

他強調,可以落實的回教國內容,將會繼續落實,至於有爭議部份,如回教刑事法,就會擱置一旁。

與行動黨有共同點

他坦承,回教黨仍無法落實真正的回教國,因為在政治現實里,回教黨根本不能組織強勢及單一執政的政府,所以非回教徒根本不必擔心回教國的課題。

哈迪阿旺在接受星洲日報專訪時說:“實際上回教國的內容與行動黨的社會主義理想並非南轅北轍;在某些課題上,如公正、反貪、撲滅貧窮的立場是一致的。”

他指出,人民聯盟合作的大原則,是先落實一致、可行、適宜的目標。

“你(指記者)告訴我,挨餓的華人與回教徒所受的苦,有分別嗎?行動黨要公平施政,與回教所強調的,也是一致的。最大的分別是甚麼?大家祈禱及信仰不一樣而已。”

哈迪阿旺表示,那些彼此有分歧的課題,就先擺在一邊,直到需要實行時,再來商討。

民盟先聆聽各黨意見

他說,由回教黨、行動黨及公正黨所組成的民盟政府,必須先聆聽各政黨意見,再經協商才擬定施政方針。

“在這種情況下,回教黨必須尊重行動黨的意見。即使是在回教黨完全執政的吉蘭丹州,我們也會聆聽其他族群的意見。

“在丹州,公正黨只贏得1席,行動黨則完全沒有代表;但是,回教黨還是尊重他們的意見。”

(星洲日報‧2008.04.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