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哈迪阿旺(三):平等對待子民·民盟政府推行統一政策

(哈迪阿旺以激動的語氣,配合大動作的手勢,向《星洲日報》記者詳述回教國理念。)(圖:星洲日報)

(登嘉樓·瓜拉登嘉樓)回教黨主席拿督斯里哈迪阿旺透露,人民聯盟政府將推行統一的政策,包括仿效霹靂州政府發出永久地契給同屬民盟治理的雪蘭莪、吉打、吉蘭丹及檳城人民。

他說,面對屋地及農耕地契問題的都是貧困的人民,因此,民盟政府採用共同原則,平等對待民盟政府的子民。

“通常面對土地問題的人民都是貧困的一族,對我們來說,發出地契給人民是福利國政策之一。”

哈迪阿旺補充,除了霹靂州發出永久地契給新村人民外,回教黨執政的丹州很早就已開放土地給各族申請。

“以行動黨為首的檳州政府也會著手處理馬來人非法木屋的問題,這些都是民盟推行公平政策的措施。”

民盟中庸政策贏讚揚

針對民盟政府上任一個月的表現,他說,民盟政府實施中庸及開放政策,贏得讚揚。

哈迪阿旺說,現在對民盟政府的政績做出評估或許言之過早,可是以目前的表現而言,民盟政府已做到公平對待各族。

“民盟政府的領袖均參考吉蘭丹大臣拿督聶阿茲中庸的執政模式,開放、坦誠對待人民及公務員,這是好的開始。”

盼獲國陣政府公平對待

詢及民盟政府頻頻派禮的做法會否對國陣政府造成壓力時,他認為,國陣政府不應該將之視為一種壓力,而是敞開心胸向好的例子學習。

“我希望國陣政府不會因此而對民盟政府施行不公平及雙重標準的政策。”

他促請國陣中央政府開放機會予投資者前往民盟執政的州屬進行投資,並要求中央政府官員也給予配合及合作。

揭露前國陣政府弊端•哈迪:很好的做法

針對民盟政府上任後揭露前任國陣政府弊端的做法,哈迪阿旺說,這是很好的做法,因為民盟要成立一個清廉的政府前,就必須翻查舊檔案,以策劃接下來的工作。

不過,他指出,假如民盟州政府的努力無法獲得中央政府的配合,揭發舞弊濫權案最終還是不了了之。

“警方和反貪污局是在中央政府的管轄下,根據我們以往在吉蘭丹及登嘉樓州的經驗,如果舞弊案件涉及國陣領袖,執法單位都是遲遲不採取行動。可是,如果涉及反對黨領袖,他們就會迅速行動。”

他指出,如果警方及反貪污局調查反對黨領袖,他們無任歡迎,以示決心建立一個清廉的政府;不過,相同的,如果有關舞弊案涉及國陣領袖,也希望執法單位能公事公辦。

回教黨一手栽培•3人中選出聶阿茲接班人

哈迪阿旺透露,吉蘭丹州務大臣拿督聶阿茲的接班人,將從丹州副大臣拿督阿末耶谷、回教黨全國副主席拿督胡桑慕沙及邦佐區州議員莫哈末阿瑪三人之中選出一個。

他說,如果聶阿茲宣佈退位,這3位由黨一手栽培的接班人,已做好準備接過丹州的領導棒子。

“在聶阿茲健康欠佳時,上述3位領袖都已有能力執行州務大臣的職務。”

教育選民支持黨而非領袖

針對聶阿茲一旦退位,會否影響丹州人民對回教黨的支持時,他指出,回教黨正教育選民支持黨而非領袖。

“聶阿茲是丹州的精神領袖,所以我們希望可以栽培一位與他相若的接班人,繼續領導丹州。”

哈迪阿旺說,第五次出任大臣的聶阿茲是否能完成任期,要看他的健康狀況;不過,以目前情況來看,他還有能力執行任務。

“聶阿茲受到丹州人民的愛戴,我們也很珍惜人民對他的敬仰,繼續由他出任丹州大臣。”

現年77歲的聶阿茲從1990年回教黨在丹州上台執政至今,一直擔任大臣職;儘管他近年來因為心臟病發入院,而一度令人關注回教黨丹州的政權;不過,經過一段時間休養之後,他照常辦公至國會在今年2月13日解散為止。

黨內不缺有能力領袖•到退位時自會退下

詢及身為黨主席的他是否已物色接班人時,哈迪阿旺說,黨內擁有比他更有能力的領袖,包括回教黨署理主席納沙魯汀及霹靂州務大臣莫哈末尼查,他們都可以成為接班人。

“到了退位的時候,我自然會退下,我不會等到有人逼我退位時才退下。”

他強調,只要黨認為還需要他,他就會留下來。

他透露原本已不打算在本屆大選中上陣,可是最終順應基層及黨領袖的要求,才繼續競選。

讓各族窮人受惠•新經政策須公平執行

哈迪阿旺表示回教黨支持新經濟政策,但反對新經濟政策的實施方式。

他批評新經濟政策既不公平也不公正,充滿貪污及濫權,其他種族的窮人及非巫統支持者並沒有受惠。

他表示,回教黨支持新經濟政策,條件是這項政策必須在公平及公正的情況下執行。

“對我們而言,只要是貧困者,無論來自甚麼種族,都應該獲得援助。”

他也說,在新經濟政策下,部份人民獲得政府津貼;但是,津貼制卻造成人民懶散,工作失去衝勁。

哈迪阿旺表示希望新經濟政策隨著時代的發展,進行修改及重新檢討。

他說,新經濟政策過了數十年後,已不是“新”的經濟政策了,所以必須重新檢討。

“對我個人而言,它已是過時的產品!”

設村委會及中央政府局•中央圖插手州事務

哈迪阿旺批評中央政府,通過成立村委會及中央政府局(Jabatan Persekutuan),企圖插手(民盟)州政府事務。

他說,在回教黨執政的吉蘭丹州,以及一度執政的登嘉樓州,中央政府以“政府中的政府(Kerajaan dalam Kerajaan)”的方式施政,侵犯州政府的權限。

“中央政府早已成立各政府部門,不必為落入民盟政黨的州屬額外再設立中央政府局。

“我希望這種企圖插手州政府事務及侵犯權限的事,不再重演。”

單一種族政黨過時•回教黨或招非回教徒

哈迪阿旺指出,單一種族政黨已不符合時代潮流,因此回教黨將考慮開放黨籍給非回教徒。

他說,人民在本屆大選通過選票傳達單一種族政策已經過時的心聲,作為純粹為馬來人鬥爭的巫統,前景岌岌可危。

“回教黨早已意識到這種政治趨勢,而在數年前開始成立回教黨支持者俱樂部,接受非回教徒成為俱樂部會員;不過,這只是一個開始,未來我們還會走得更遠。”

建議尚在探討階段

他透露,雖然開放黨籍給非回教徒的建議尚在探討階段,但他不排除未來將成為事實。

詢及回教黨是否將修改黨章時,他說,黨將隨時進行檢討。

“我們曾經討論開放黨籍給非回教徒的提案,並原則上取得同意,可是因為考慮到我們和人民公正黨及民主行動黨的合作關係,而暫時擱置這項提案。”

另一方面,針對非回教徒華裔是否有機會在下屆大選代表回教黨競選時,他表示還不是時候,不過將會有這麼一天。

未來將派華裔候選人

哈迪阿旺說,回教黨在今屆大選已在柔佛州取得突破,一名來自回教黨支持者俱樂部的印裔女子,代表回教黨以公正黨名義在地南州議席上陣,雖然敗選,但已成為回教黨的一項紀錄。

因此,他指出,回教黨隨時探討讓非回教徒華裔成為候選人的問題,未來肯定會朝這個方向走。

“目前我們不想派出非回教徒華裔上陣,以免與公正黨或行動黨的華裔候選人上演三角戰。”

全面改革民主制•邀國陣加入民盟

哈迪阿旺邀請國陣加入人民聯盟,以全面改革大馬的民主制度。

“我邀請國陣和我們(民盟)合作,而不是我們加入國陣。”

不過,他說,這只是他個人的意見,目前尚未與另外兩個民盟成員,即人民公正黨和民主行動黨領袖拿督斯里安華及林吉祥提及此建議。

“我相信他們(安華及林吉祥)也會接受這項建議,到時我們可以約見國陣主席拿督斯里阿都拉坐下來商討合作的可能性。”

他指出,很多國家並沒有分執政黨和在野黨,就如哈比比擔任印尼總統時,印尼並沒有反對黨,由各政黨組成聯合政府。

選舉法令須修改

他認為,若要恢復國家民主制度,必須修改選舉法令,使選舉委員會成為一個透明、公平的機構;反貪污局也必須脫離首相署的管轄,獨立行事。

同時,他說,為維護司法公正,國家司法機構必須是獨立的,以制定公正的司法制度,並且勇於改革。

“國陣必須接受這些合作原則,以便為國家及人民的未來著想。”

大選中拉攏非教徒支持•回教黨支持者俱樂部有功

哈迪阿旺表示,回教黨在本屆大選取得驕人成績,回教黨支持者俱樂部居功不小。

他說,回教黨支持者俱樂部在拉攏非回教徒支持回教黨方面,扮演舉足輕重的角色。

他指出,俱樂部清楚地向非回教徒傳達了回教黨的政治理念,消除非回教徒對回教黨的誤解,並且成功吸引他們把票投給回教黨。

視為重要“聯繫橋樑”

“對我們而言,回教黨支持者俱樂部是回教黨與非回教徒之間的重要‘聯繫橋樑’。

“俱樂部帶來的效應令人鼓舞,不但提高了非回教徒對回教黨的支持率,甚至有會員因此要求回教黨開放黨籍,讓他們成為黨員。”

哈迪阿旺也說,除了對回教黨作出貢獻外,俱樂部也從中拉近了回教黨與公正黨及行動黨非回教徒候選人的關係。

“俱樂部會員在大選競選期間,甚至把非回教徒候選人載到回教堂或其他馬來選區,展開競選及宣傳活動。”

林冠英應從中監督•盼檳第二大橋非朋黨受惠

哈迪阿旺表示,建造檳州第二大橋是否真正讓檳州人民受惠,必須交由檳州政府做出評估。

他指出,人民聯盟並不會拒絕國陣中央政府推動的大型計劃,而是反對貪污及濫權作業。

“根據國陣的作業方式,大型發展計劃工程通常都是交由朋黨去進行。”

他強調,他並不否定檳州第二大橋為人民帶來的好處,可是希望這項計劃並不是為了朋黨的利益而進行。

“我希望檳州首席部長林冠英將會從中監督,並與中央政府商討此事。”

中央不付建費不民主

檳州第二大橋預料可如期在2011年1月1日通車。

針對中央政府不用國油盈利作為建造檳州第二大橋經費,哈迪阿旺認為,中央政府的做法不民主及漠視人民的意見。

“如果中央政府繼續維持這樣的作風,我相信我們(人民聯盟)將繼續在檳城、霹靂、吉打、吉蘭丹及雪蘭莪執政,並將勢力擴展至其他州屬。”

星洲日報‧2008.04.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