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薪幕僚无助加强政治专业•雪议员助理叹斗争也要吃饭

dbffa6aac866e9da5dca7b19d1a87b2c.jpg

•许君仪•

《当今大马》2013年11月30日 下午3点20分

正在雪州政府调薪改善议员福利之际,议员助理的低薪问题却是较少受到关注的课题。

鲜为人知的是,这些议员助理包括政治秘书、机要秘书、新闻秘书和选区助理,工作繁重之余,许多人的月入却就只有逾千令吉,微薄得令人难以置信。

议员和助理的素质其实是环环相扣,因为他们必须以团队方式工作。除了提倡“高薪养廉”,调高议员薪金来加强议员的论政和服务素质之外,同时也需要关注议员身边的助理,在制度上给予他们充分的保障和福利,否则缺乏好助理的配合,议员工作也不可能做得更好。

由于低薪无法招揽有识之士加入议员幕僚团队,在人事流动量高的情况下,导致大马政治工作难以趋向专业,更无法促进以政策制定、政纲要领和意识形态为基础的政治发展。

千五只能请大学毕业生

2777a4843f38382aaf20f66c1732f11b.jpg雪州行政议员黄洁冰助理刘德豪(左图中)认为,州议员在有限的资源的情况下,无法以高薪聘请高学历的专业人士协助幕僚工作。

他接受《当今大马》时表示,雪州议员助理的收入大约是1500令吉,这只足够于聘请大学毕业生。

“有句话说,要搞民主斗争也要吃饭……在讲究议会改革和专业政治工作的前提下,维持助理低薪的现象不能加强专业水平。”

刘德豪认为,虽然担任助理可以磨练年轻人,但与此同时也得照顾其工作福利。

已担任助理超过一年的刘德豪坦言,这份薪水让他日子“很难过”,尤其是居住在雪隆一带的消费比其他州属来得高,这也与他几乎一星期每天都上班的工作量不成正比。

他举例,助理工作并不像上班族打卡呆在办公室,而是必须为议员在选区内外跑动,必须自己承担汽油费至于,在经过城市内的大道收费站也需要付费。

牵涉忠诚信誉难以跳槽

询及人民代议士助理的工作前景,刘德豪表示有别于私人界,在政界“跳槽”是一个极度敏感的课题,因这牵涉到效忠、信誉和个人品德问题。

他解释,即使是某议员想从另一名议员身边高薪挖角,但助理“换东家”都将遭受谴责和信誉打击。

“除非转行,不然还真的是没别的选择。”

不再只是当选议员跳板

尽管部分助理都期待有朝一日可以扶摇直上,跃身成为候选人来提高身价,但刘德豪认为现时代已另当别论。

他认为,一些助理通常拥有一定的资历后而出征大选,但这种政治现象现在越来越少了。

“过去许多民联前辈都是担任助理,慢慢认识政治而最后当选议员,那是因为当时资源不多,少人热心投入政治工作。”

但是现在,33岁的刘德豪观察到,许多年轻助理都讲究专业和专注幕僚工作,并不认为这是晋身人民代议士的跳板。

自嘲头低低口哈哈熬过

0db2c220ad5281ba26d63ec82f1c79d1.jpg另外,雪州行政议员欧阳捍华机要秘书邱金明(右图左二)则揭露,在308大选前国阵还执雪州政权时,一些助理的薪水尽管比他还低,但却拥有豪华轿车。

他表示,本身目前的基薪只有1500令吉,而据悉一些国阵议员助理基薪偏低,但有能力开豪华车,非常耐人寻味。

现年40多岁邱金明表示,他在5年前放弃自己在私人界的高薪工作,全职协助欧阳捍华处理行政工作,当时领取的月薪是1300令吉而已。

他目前已是欧阳捍华的机要秘书,月薪提高至2300令吉和另外800令吉津贴,但他还是认为生活压力大。

“我们助理偶尔自嘲,自己‘头低低,口哈哈’地熬过去。”

一些无法如期偿还贷款

莫哈末哈菲兹(Mohd Hafiz Abdul Razak)担任雪州高级行政议员依斯干达(Iskandar Abdul Samad)的助理已有4年,他认同助理低薪的事实,更表示有者无法如期偿还房屋和购买电单车的贷款,生活甚苦。

“我很庆幸,自己偶尔还有主讲激励课程来赚取额外收入,其他同行就没办法。”

已成家立业的哈菲兹透露,他至今仍没钱置产,与妻子还是共同合租房子居住。

哈菲兹还打趣地说,“我的老板(依斯干达)是负责房屋事宜的行政议员,但他的助理到现在还是没有置产。”

“(我的)生活的确很困难,所以雪州政府高薪养廉的举措是值得我们去支持的。”

雪州为议员大幅度调薪

雪州议会早前通过调薪,批准大臣、行政议员、议长、副议长和州议员从明年1月1日起调高基薪,幅度介于87%至373%。

在调整薪金之后,州议员基薪从每月6000令吉涨至1万1250令吉(87%)。

大臣薪金从原本的1万4175令吉15仙,调至2万9250令吉(106.4%);行政议员薪金从6109令吉29仙,调至2万250令吉(231%);议长薪金则从6109令吉29仙,调至2万2500令吉(268%);副议长薪金的涨幅高达373%,从3327令吉50仙,涨至1万5千750令吉。

不过,这项举措引来各界非议,甚至引发州务大臣卡立和后座议员俱乐部主席阿兹敏之间的针锋相对。

雪州政府之前曾宣布举措,为议员提供聘请两名选区助理的补贴,每人月薪1500令吉,没有任何津贴和加班费。此外,雪州政府也提供服务中心行政津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