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证不会重演“闯庙事件” 雪大臣批宗教局搞砸婚礼

《当今大马》2014年6月4日 下午3点43分

下午4点25分更新

雪州宗教局日前闯到婚礼带走印裔女子扎丽娜(Zarinah Abdul Majid)问话,引起轩然大波。雪州大臣卡立今日向民主行动党国会领袖林吉祥保证,类似事件不会重演。

林吉祥发文告说,他已会见卡立,以代表马来西亚人表达对这起事件的极度不满。

他说,卡立在会面中向他保证,类似事件不会重演。

林吉祥批评,雪州宗教局毫不敏感,闯入兴都教婚礼带走新娘。

他强调,我国伊斯兰教并没受到攻击,而国人也应继续确保我国,是一个和谐的多元宗教国家。

形容事件令人难堪

另一方面,雪州行政议会今日聆听了雪州宗教局针对此事的解释。卡立在主持会议后,在记者会上痛批,这起事件令人难堪,搞砸一场好好的婚礼。

卡立受询及这起行动是否“突击搜捕”(raid)时,以另一个字眼来形容此事。

“根据雪州宗教局,这不是突击搜捕。根据媒体,这是搜捕。但我们认为,这令人难堪(embarrassment)。”

“婚礼是一个盛大的庆典。他们不应该搞砸庆典。”

行政议会聆听解释

卡立披露,雪州宗教局今日已向雪州行政议会解释事情的经过。

“雪州宗教局告知,初步调查显示,由于私人理由,有关女子的父亲用穆斯林名字为她注册,但她从未根据伊斯兰教的方式生活。”

“经过详细讨论后,雪州宗教局表示,准备协助这名女子,解决她的宗教问题。”

根据卡立,雪州行政议会也向雪州宗教局强调,宗教局在执法时必须严守标准作业程序(SOP),而如果有任何官员没有遵守SOP,就必须面对对付行动。

他代表雪州行政议会,对这起事件表达遗憾。

需咨询州政府意见

他说,雪州行政议会已指示雪州宗教局,日后在处理涉及非穆斯林的事件时,必须加倍小心,以免相同的事件重演。

卡立强调,雪州宗教局在进行类似的行动前,理应先咨询州政府的意见。

他说,除非是检举穆斯林,雪州宗教局才可以自行采取行动。

闯庙带走新娘问话

上星期天,雪州宗教局闯入八打灵再也一家兴都庙,带走扎丽娜问话。扎丽娜拥有穆斯林名字,但她声称是在兴都教家庭中出生和长大,只因父亲改信伊斯兰教,导致她们3兄弟姐妹在申请报生纸和身份证时,都被归类为穆斯林。

据她称,在她弟弟出生之后,父亲就离家不复返。

马哈迪批阻扰婚礼行动不当 · 反促雪州宗教局重读可兰经

《当今大马》2014年6月4日 中午1点47分

前首相马哈迪批评雪州宗教局阻扰兴都婚礼的行动不当,并敦促该局回去详读可兰经教义。

他说,可兰经尊重非穆斯林的权利,而宗教不应被用以管制其他人。

“这是因为没有遵从可兰经教义,相反地他们听从一些人的教义。”

“我建议他们(雪州宗教局)回到可兰经的根本,找出适当方式解决这种情况。”

可调查但勿阻人家结婚

马哈迪今日在国际伊斯兰大学出席一场讲座后,受询时雪州宗教局最近闯入兴都庙阻扰婚礼,并带走一名疑似穆斯林新娘问话一事,作出回应。

“你可以调查,但是你不必阻止人家结婚。”

他说,可兰经清楚写明,“你有你的宗教,我有我的宗教”。

“你尊重其他宗教……你用你的方式祈祷,我们用我们的方式祈祷。”

“可兰经有完整的指导,教我们如何生活……所以请回到可兰经,了解到底自己是对还是错,到底你是否依据一些人的诠释而变得狂热入迷。”

宗教变作政治工具所致

马哈迪说,当伊斯兰教被用作政治工具,加上“有人要显示他们有多虔诚伊斯兰教”时,就会出现这种愚蠢的行为。

“如果你说,他们所做的事情不属于伊斯兰教,他们会说你并非穆斯林,说你已经放弃了伊斯兰教,导致人们害怕置评。”

宗教局到婚礼带走新娘

上星期天早上,扎丽娜(Zarinah Abdul Majid)正在八打灵再也一所兴都庙,与一名男兴都教徒举行婚礼,但雪州宗教局执法官员却从婚礼现场带走扎丽娜,到沙亚南的雪州宗教局总部问话。

她在录取口供时说,其父在逾20年前替她们4名兄弟姐妹皈依伊教后,就抛弃他们,她在成长期间接触的是兴都教。

虽然雪州宗教局的做法饱受批评,但该局副总监阿末查基否认,该局是干扰这场婚礼,反而辩称该局按章行事,在接获公众投报后向新娘录供,以查明她的宗教信仰。

重申反对伊党推伊刑法

较早前,马哈迪在回答一名新加坡籍国际伊斯兰大学教授提问时,重申本身反对伊党推行伊刑法。

这名讲师说,随着他最近与一名伊党领袖会面,发现马哈迪与伊党精神领袖聂阿兹非常相似。

对此,马哈迪说,“我作为一名穆斯林,我是聂阿兹的兄弟,但此外,当你做错一些事情,我不能接受。”

“我相信,宗教不应充作政治用途。你不免会犯错。”

伊党注重刑罚颠倒公正

他接着点出,伊党推行伊刑法,是对穆斯林和非穆斯林制造两个非常不同的刑罚制度,而这将颠倒马来西亚的公正。

他说,伊党执意要以断肢法惩罚罪犯,显然没有抓住问题的关键。

“若此事并不公正,那它就不是伊斯兰教。此事的重点是公正而非刑罚,但他们却喜欢刑罚。”

“就这而言,我与我的兄弟聂阿兹持不同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