敦马受委主席料运用影响力‧政府或注资普腾30亿

《光明日报》2014-06-03 11:05

马哈迪受委普腾主席将使普腾在面对政府时更有筹码,同时可解决内部管理层的分裂。(图:光明日报)

(雪兰莪‧八打灵再也2日讯)随着前首相敦马哈迪受委为普腾主席后,相信他或运用影响力及关系,为普腾带来合作伙伴,以及可能影响政府注资普腾30亿令吉,达到“金援”普腾的行动。

一般相信,马哈迪的受委将使普腾在面对政府时,更有筹码;同时也可解决普腾公司内部管理层的分裂。

根据《The Edge》报导,马哈迪重返普腾的原因包括:公司管理高层关系紧张、普腾在售给多元重工业集团(DRB-Hicom)后蒙受巨额损失。

普腾的问题始于基层员工均对多元重工业的入主感到不满,而高层内部间的紧张关系也在不断升温中,这正是马哈迪必须调停的。

多元重工入主致亏损8亿

消息透露,马哈迪是基于对国油公司及政府均不愿资助30亿令吉给普腾而感到失望,因而选择在普腾出任更重要的角色。

大马公司委员会资料显示,在多元重工业未完全入主普腾前,普腾于2012年的亏损额高达6亿631万令吉,在多元重工业完全掌控后,普腾的亏损一度扩大至8亿2140万令吉。

前首相敦马哈迪过去一直以来保持的论调是,政府应继续推动国产车工业,以便大马能取得良好的贸易平衡。

较早时,他称,如果大马所有车辆都是透过进口,估计将会有120亿令吉外流,将进一步加剧大马的贸易逆差。“国产车工业为减少大马贸易逆差贡献不少,而且也协助发展我国工程及汽车制造领域等;而且国产车工业也能协助大马达到先进国应具备的资格,如高层次工业、复杂经济体以及年均收入等。”

“如果粗略以每辆国产车售价4万令吉推算,国产车销售额就高达120亿令吉,如果大马所有车辆都是进口,这笔数额就会外流。

“以上述情况来看,普腾其实为国家经济与发展贡献良多。”(光明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