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者网一周图说:越南的“改开”怎么了?

2014-05-31 00:08:26

从5月14日开始,一些越南暴民以“中国西沙钻井侵犯越南主权”为由,暴力打砸包括中资企业在内的多家外企,台资、日资、韩资企业损失惨重。

越南人积压的怒火似乎是冲着中国人而去,但最后损失最严重的却并非中国大陆企业。现在看来,抗议中国侵犯主权更像是个借口,许多越南人只是在外部势力挑唆下,借机发泄对外资企业的不满,打砸事件也多发生在外企集中的地区。

越南在上世纪80年代末走上了改革的快车道。当时失去苏联支持的越南决定效仿中国的改革开放政策,于1986年推出了“革新开放”的经济改革,提出了要将越南的经济体制从计划经济转向“越南特色”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到了1994年,日企、韩企等外资开始大规模进入越南市场,与此同时,劳资纠纷等问题日益凸显。越南本欲借外资振兴经济,但从近年的经济发展来看,效果不彰。高通胀率让民众生活很不如意,这也加剧了他们的愤怒情绪。

观察者网一周图说:越南的“改革开放”怎么了?

请支持独立网站,转发请注明本文链接:http://www.guancha.cn/GuanChaZheWang/2014_05_31_234030.shtml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来源:观察者网 | 责任编辑:王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