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宏良:中国主要网站几乎全部被外资控制

  • 2014/05/29 10:50
  • 来源:作者博客

核心提示:国际垄断资本为绕开中国法律控制中国网络公司专门发明了一种公司组织方式,就是VIE结构.即采用非控股方式也就是协议控制方式,避开中国法律和产业政策限制,控制中国互联网企业以及其他关键产业(既所谓VIE模式),是国际资本控制中国经济的一大发明。最初只是为了控制中国五大门户网站(新浪是第一家),现在已经完全普及开来,几乎控制了中国互联网所有企业,包括婚恋网站和购物网站,也都逐渐被外资协议控制。

由于这种企业的实体资本在海外,一旦收归国有,除了一个公章和域名之外,中国将两手空空,身无分文。其厉害的地方就在于此。中国网络公司以及越来越多的新型产业公司,如同外汇储备造成人民币无论升值贬值都倒霉一样,同样使中国越来越处于两难境地:把这些公司收归国有,由于这些公司的资产在海外,中国一分钱都得不到;如果不收归国有,不仅财富继续外流,中国人民等于白干,并且越来越威胁到国家安全。这就是专门针对中国的公司VIE结构的灾难性后果。

这种企业创新模式如同金融衍生品一样,本身就是为躲避国家法律而产生的,单靠法律的完善难以解决(虽然需要法律完善),必须采用群众监督和官员担责的方式,才能有效应对。在这个问题上我们应该学习美国的独立董事制度,美国独立董事制度就是因为政府从外部管不住企业,才用独立董事的办法从内部管住企业。我们也可以采取具有中国特色的独立董事制度,不是由专业精英,而是由爱国群众进驻企业担任董事,维护国家利益。这样一来,所有违背国家利益的举措,在企业内部都无法通过。以弥补和替代政府管理的失效。

大家看看下面这个图表中那些众所周知的所有网络公司,几乎都在外资的协议控制之下,就知道单靠政府的外部管理根本不起作用了。

201405290148217257.jpg

201405290148265647.jpg

责任编辑:曦微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海疆在线无关。

欢迎转载海疆在线文章,转载请注明来源海疆在线:http://www.haijiangzx.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