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 关丹居民要求发准令 挑战稀土厂执照案延审

《南洋网》稀土厂风波 全国 焦点新闻 2012-12-19 09:27

292x300.2012.12.19.121219g29.jpg 约百名反稀土人士站在法庭门外高举横幅示威, 为拯救大马委员会等人加油打气。

 

(关丹17日讯)拯救大马委员会7名关丹居民入禀关丹高庭,要求高庭发准令允许挑战原子能执照局发临时营运执照予莱纳斯稀土厂的决定,基于总检察署律师提出反对,关丹高庭宣布把案件展至1月29日开审。

拯救大马委员会的律师巴斯坦指出,总检察署律师卡马阿兹拉指该委员会7人提呈司法审核的申请已逾期,因为申请时间距离原子能执照局在9月5日颁临时营运执照予莱纳斯稀土厂已超过3个月,理应不生效,因此提出反对。

不过,他说,该会是于12月3日入禀高庭呈交申请司法审核文件,严格来说并没有逾期。 “总检察署律师也说,有关7人并没有向颁发临时营运执照予莱纳斯稀土厂的部长上诉,等同没有任何理据提呈司法审核。”

巴斯坦说,基于部长的决定有偏袒之嫌,7人是否有向部长上诉已不再重要。

关丹高庭法官拿督玛丽娜最终宣布案展明年1月29日开审,两造须于1月29日前呈上宣誓书,以及分别呈上申请司法审核及反对司法审核的理由。

7名提出上述申请的居民是华裔张观运及欧大赋、印裔拉姆及山达、巫裔哈芝依德里斯及扎哈拉,以及华裔回教徒陈瑞林。

百名反稀土厂人士 法庭外举横幅示威

今早约9时,约百名反稀土厂者穿绿、黑衣前往关丹高庭为拯救大马委员会打气,出席者包括华教人士黄道坚、培才华小董事长曾再明、监督领袖委员会主席徐祥强及绿色委员会主席黄德等。

反稀土厂者在法庭门外高举“不要稀土厂”等布条,同一时间,一小批挺稀土居民也在场,围聚在高庭外以表支持。

陈文德:邀专家供证 有辐射废料不能再循环

拯救大马委员会主席陈文德说,这次该会以“部长颁发临时营运执照”

为入禀依据,可弥补此前要求审核部长决定的不足。

他说,该会或将邀请德国国际环保协会(OEKO Insttitute)核能废料专家克汉斯密特出庭供证,证实有辐射废料不可能再循环成副产品。

“为了降低废料辐射含量6.4贝克勒尔(becquerel),稀土厂必须使用6倍的其他稀释原料;意味着要生产100万吨的副产品,需动用的稀释原料会更多。”

他指出,对于一般的高风险工业,稀释原料用途是保护员工健康安全,不是用来稀释副产品的辐射含量;另外,稀土厂也须另行申请设专门处理稀释的工厂,这些都是有害工业的隐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