巫统的主席演词

《东方日报》2012年11月30日

•作者: 陈颂光•,

2012年的巫统全代会上,叫人胆战心惊的巫统文化顿失锋芒!而主席演词似乎把近3千名的党代表视作1300多万的选民,尽量劝说他们不要选错陌生的天使,以免一失足成千古恨,也叫人惊嘆不已!

巫统文化收敛不举,那是党的安排,就像举剑和按人口比例分配国家財富的言论那样,也不属于个人言行。当然,大会如果不为马来人请命,那就不是巫统的大会,只要不叫人割肉餵鹰,还是无可厚非!

歷届党主席演词都是以党员为对象,例如:泪诉金钱政治足以亡党、「党內有杜布鲁斯」之说、要团结不要分裂,都与党的健全建设有关。纳吉在这一次主席演词中,虽然也有劝阻党员不要在大选时扯后腿、搞破坏,但,反映在各报章的行里行间,甚至是大小標题的,却是劝选民不要隨意换政府,以免国家陷入万劫不復的绝境。

国会尚未解散,大选竞选期还没有擬定,纳吉却提前在巫统全代会上向党代表发表竞选演词。儘管前首相马哈迪讚之为最好的一次演讲,可也掩盖不了那是一次向错误的对象发表的最精妙演讲,尤其是代表巫统和政府为之前所犯的错误道歉,既叫在场的党代表感到愕然,也令电视机前的观眾和报章读者莫名其妙!

既是纳吉最精妙的主席演词,倒也不妨进行重点分析,以显其精妙之处。近半年来,只要一提到来届大选,多数人已认为那將是巫统及国阵保卫布城和民联3党步入布城的决定性战役。当然,也有人说成是国阵的生死战,或是民联3党存亡之役,似乎在暗示朝野双方都输不起,一输就会完蛋!然而,纳吉却进一步指出,第13届大选是一个分叉点,如果人民选择错误,可能把国家推向毁灭和崩溃的边缘。

朝野政党易位上下,那是议会民主既定的游戏规则;政党的消亡,也不影响人民的福祉。但是,选民的选择出错,竟会摧毁整个国家,这倒是不折不扣的耸人听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