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结一致为华教

《赤道论坛》2012/09/01 东方日报/龙门阵

•~作者: 胡万铎•

今日的华教发展依然充满变数,虽然经过大家半世纪的努力爭取,仍然面对著单元文化教育政策及行政偏差的冲击。

凡我华裔同胞必须提高警惕,时刻关注我国教育政策的改变。我们绝不能因政府或某个政治人物的言论或分派的政治糖果,而以为政府对华教的態度有所转变,那就大错特错了。

过去数十年,华社华团的诉求多达十多次,有哪个诉求成功了?华小师资问题每年重复又重复出现,永远得不到解决,那是我国实行单元教育政策的后果,人为师资荒是华小永远的痛。华小师资不足就委派不具华文资格的老师到华小执教,如今情况越来越严重。华小正被蚕食而变质。

目前华小也面临的危机有增无减。我曾到过偏远的乡镇访问,许多微型小学少于150位学生,有些甚至只有10多位各级学生。这些学生还包括友族,比例上也佔了多数。

这些华小的设备陈旧,白蚁蛀蚀成为危校,威胁师生的安危;有的华小欲自费迁校也困难重重;增建学校也难如登天。城市发展迅速,人口爆增,多于1500位学生的超型华小比比皆是,增建更是遥遥无期,长此下去华小只会减少不会增多。华小也成了违反人道和教育原则的场所,情何以堪!

国民型中学也面临困境,1961年华文中学改制时,政府与马华领袖曾口头承诺,华文国中每周將有三分之一时间进行华文教学,如今如何了?当年的政治人物的口头保证只是空头支票,不能兑现,导致前副教育部长李孝友在2000年公开向华社道歉说:「我骗了华社!」

华小和国中名为国家教育体制的一环,但数十年来不论迁校、维修、重建,大部分的经费都由华社及社会人士承担,当年的承诺只能画饼充飢。

同时,我们也面对內部矛盾重重的危机。自林连玉、林晃升、沈慕羽先贤离世之后,华教组织內聚力开始鬆散,有的自我分化,有的被標签,有的被政党收编,有的带著个人议程而来,林林总总。

我们担忧一些华教华团领导,不能超越政党而牺牲华教权益。今年5月间,柔佛州就有13间华小董事长及理事因董总退出教育部之圆桌会议,而恫言退出柔州董联会。

从《光华日报》8月30日报道关于霹雳州有间华小的董事长、副董事长及理事呼吁董总主席叶新田及署理主席邹寿汉辞职下台等事件可见倪端。

再加上关丹华团申请关丹独中的过程与批文,也一直纷扰整个华社,彼此爭论批文是否有隱议程或附加条件。虽然主导整个申请过程的华总主席方天兴声明关丹独中是「独中」而非「国中」;爭论下最终承认条文有待修正,若没有爭论,这將会是怎样的结果?这是蚕食独中的一个突破口的开始,重蹈1961年华文中学改制的覆辙。

独中是华社共同的財產,是传承中华文化的摇篮,发展华教的基石。每个华人都有责任去维修它、爱护它、扶持它、培育它;让它茁壮成长,完成它的民族教育神圣使命。

我们为维护华教持续在我国的发展,必须上下一心,加强团结。俗语说得好:「团结就是力量」。华教能走到今天,也是靠大家的团结与不屈不挠的精神。

在此我呼吁全体热爱华教的人士,在这非常时期,拋开成见,拋开个人恩怨及隱议程,在董总主动主导下,回归焦点议题,凝聚力量团结一致,向当局发出同一口径,据理力爭,解决华教问题。

董总的领导们,也应有所作为,为华教团结而努力。

何谓独中?

2012/08/28 诗华资讯/评论版

•~作者: 于东•

独中是《1961年教育法令》下的产物;是当年的华文中学不接受改制而被逼退出津贴下,运用而生的华文中学(然在砂拉越的一些独中是在改制风暴后, 由于原华文中学被改制,而在1960年代, 先后创立的)。

独中是华文独立中学的简称,顾名思义,其本质是华文中学。由于政府不给予津贴(资助),而办学经费全由华人社会自负,所以被称为“独立性”的中学——华文独立中学。

独中经历过半个世纪的风风雨雨“洗礼”,在人事不断更迭后,出现了办学路线的分歧;尤其是那些身份“不寻常”者入掌学校后,将办学路线进行“转轨”,或脱离了传统模式,因为促成了个别学校滑上改变办学性质的道路上去。

最近发生的关丹独中批文问题,争议越演越烈,主流媒体,电子媒体,包括个人部落客,出现了许多名目的独中,诸如:“单轨独中”,“双轨独中”,“多轨独中”或“变种独中”等等。如此,那是针对办学性质和模式而言。

是独中,就是华文中学;非华文中学,则非独中也!滥用独中名称,是玷污神圣的教育事业。

决定一所学校是不是华校,要看其办学路线与性质。办学性质是取决于教学媒介语(包括采用的课本和行政语言)和参加的考试制度。从本质上说,独中媒介语以华文为主(重),辅于英文与马来文教学;学生强制性需参加独中统一考试。换句话说,这是独中必须坚守的底线。改变或颠倒了这个底线,是“挂牛头,卖狗肉”的假独中!不管你是“单轨”,“双轨”,这是不可争议的标准。

关丹独中批文曝光后,8月24日,蔡细历大言不愧地说:“关丹独中是名副其实的独中……”这是傲慢而荒谬,颠倒黑白之说。

我们在批文中可看到,明确列明:决定学校性质的三个关键点(要害),即:1,课程——采用政府中学综合课程(KBSM)和中学标准课程纲委(KSSM);2,教学媒介语——国语;3,考试——参加公共考试,包括PMR,SPM和STPM。这无疑是政府中学(国中)办学性质与模式。

这样学校交由民间去办,确切地说:“私立国中”吧!若非挂上“独中”名堂,则就取名:“国文独中”吧!

8月24日,马青总团教育局主任张盛闻说:“要创新和开放态度,先把学校建立起来,后统考课本和政府课本都教授,再进行参加政府考试和统考,这就可证明是独中。”

这样政客是无耻的,什么谬论都可以说。张盛闻,你敢打包票吗?到时教育部不会动用《1996年教育法令》下的条文对付办学者吗?我们可试想:今天的一所国中,也来走“双轨制”,兼授独中课程,也让学生参加独中统考。后果将是什么?不可理喻,马华领袖却在自欺欺人地说蠢话。

蠢话,谎言,谬论说多了,只能说明,说话者已陷入了“黔驴技穷”,只好采用“以讹传讹”手法,争取脱身了吧!

登入为: admin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