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判决裂「滚出去」

《东方日报》国內 2013年2月27日

•叶家喜 报导•

a040228.jpg 江华强‧中小工业公会副会长

 

(吉隆坡27日讯)二月份尾声偏逢发薪期,但展延落实最低薪金再打死结!人资部旗下的全国薪金諮询理事会今日召集工商界业者「谈判」时,但不及20分钟谈判宣告破裂而演变成火爆场面,与会的工商业者愤而离去时,该理事会更有成员下逐客令当眾吆喝「滚出去」!

据瞭解,全国薪金諮询理事会成员在会议中態度强硬,坚持要求工商业者代表「认同」最低薪金制政策,由于没转圜余地,工商业者代表不甘示弱,拉大队愤而离席抗议。

出席该会议的工商业公会代表包括中华总商会、傢具厂、纺织厂、塑料厂、食品厂及马来西亚中小型工业公会,皆在最低薪金制下首当其衝。

与会的工商业者更形容政府已把谈判的最后大门关上,让他们悲愤莫名,而歷经这场火药味重的破局后更表示:「每个人都火了!」

马来西亚中小型工业公会副会长江华强指出,全国薪金諮询理事会是于今午2时,在人资部召见国內工商业者公会的代表,针对最低薪金制引发的风波展开会谈。

带同法律顾问

他说,全国薪金諮询理事会成员在会议中「强逼」工商业者,必须认同政府落实的最低薪金制政策,包括內阁在上週所通过的议决,即有条件地放宽让业者申请展延落实。

江华强今日出席该会议后向《东方日报》指出,该理事会更带同法律顾问出席会议,让法律顾问向业者解释最低薪金制,並坚称这是政府及內阁通过的政策,不能大逆转,是势在必行。

「他们说已有40%落实最低薪金制的业者已认同这个政策,只有我们小部分人在抗议,所以逼我们附合这40%业者的认同。」

理事会除了释放出「少数服从多数」的暗示意味外,江华强说,该理事会成员在会议中也不再愿意听取业者的任何建议,显然已把协商大门关上。

喝令「滚出去」

他强调,工商界各业者对此会议感到悲哀及愤怒,业者也將把与人资部的谈判大门关上。「既然他们已把大门关上,我们也不要再和他们谈判了!」

他透露,全国薪金諮询理事会成员之一的大马职工总会代表更是態度囂张,更在工商业者走出会议室大门时喊道:「滚出去」。

他说,该理事会成员在会议中也表明「让它关门」,他认为这个说法非常糟糕及不负责任,身为政府不应这样罔顾业者的死活。

另外,也有出席今日会议的马来西亚傢具工业总会会长戴春平受询时指出,全国薪金諮询理事会在会议中无法提出新的方案,只是不断重复之前讲过的言论,毫无建言。

「我们每个人都火了,无法再开会,直接离开。」

据瞭解,这些工商业公会代表在会议后,也继续留在布城香格里拉酒店召开內部会议,商討下一步的对策。

週六紧急会谈 业者促首相解决困境

国內工商公会代表將会在本週六(3月2日)紧急会谈,商討如何挽救受最低薪金制影响的业者;並声言唯独首相兼財长拿督斯里纳吉一人可解决困境,希望首相可面对面与业者对话。

马来西亚中小型工业公会副会长江华强呼吁全国所有业者及会员,踊跃出席该会议,共同商討方案,应对人资部及全国薪金諮询理事会的胁迫及挽救国內企业。

他接受《东方日报》访问时表示,既然双方已把大门关上,目前只有首相纳吉一人可以与工商业者谈判,因此促请首相出面解决此课题。

他呼吁任何欲出席本週六会议的业者,可联络他本人或任何工商公会。

马来西亚傢具工业总会会长戴春平受询时指出,工商业者將联合发表一份请愿书,超过1万间公司將参与,再带著这份请愿书向首相表达不满。

要求全面展延

另一方面,江华强也表示,儘管內阁在上週三(20日)议决让面对经济困难的中小型企业业主可以向该理事会申请,展延1年落实最低薪金制,工商业者仍认为这个方案不可行,坚持要求全面展延。

「政府没讲清楚怎么展延,如何申请,再说一些公司申请得到,一些却申请不到,有些公司的外劳则已跑光…」

內阁在20日也议决,僱主可將提供给外劳的住宿津贴,纳入900令吉的最低薪金內,因为这些僱主並没有为本地员工提供相等的福利。

而全国薪金諮询理事会也曾在本月20日发文告指出,无能力执行最低薪金制的中小型企业业主,必须个別向该理事会申请展延落实。

人力资源部长拿督斯里苏巴玛廉在昨日指出,全国薪金諮询理事会將继续与中小型企业展开会谈,寻求双贏,不料该理事会与工商业者今日的谈判却面临破裂的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