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诉求•新期望

《赤道论坛》2012/09/29 光华日报/社论

一个含有8个诉求的备忘录,却引起了两极的反应。纳兹里的确不应该越界发言,但他的言论也道出了问题的所在。华教问题已经不是新鲜事,而是数十载也未能解决的课题。就比如教育部一再表示已解决华小师资问题,可是华小仍然依赖临教却是一个极大的讽刺。

日前,董总代表团在“926华教救亡与抗议行动”后,会见并移交备忘录予首相署部长纳兹里,却出乎预料地因为纳兹里的一番回应,让这项课题有了不一样的发展。

纳兹里向媒体表明,他认同诉求中的华教问题,因为这都是政府必须正视及解决的问题。

这番言论即刻引起了各界的回响。大山脚区国会议员章瑛随即促纳兹里坐言起行。她也因为纳兹里指本身在接见董总领导人后,才知道有关诉求,因而质疑马华是否曾在内阁提出华教问题。行动党秘书长林冠英则促马华向纳兹里学习,勿再人身攻击董总的领导人,也别再偏帮教育部。

而马华发面,署理总会长廖中莱和教育部副部长魏家祥也表示认同董总的8项诉求,并表示这些都是马华一直在跟进与处理的课题。他们也冀望纳兹里能在内阁内给予支持。马华总会长蔡细历虽然批评纳兹里在还没了解备忘录的情况下哗众取宠,可是,他也表明已向正副首相反映马华对承认独中统考文凭和母语教育的立场。

在这8个诉求受到朝野双方的认同后,却出现了不一样声音。教育部副部长莫哈末卜艾率先发炮,指董总所提交诉求不负责任和不知斟酌体谅。他表示国民型学校已经获得政府足够的拨款,而师资短缺也已经解决。

另外,教育部长慕尤丁更直言纳兹里不应该发表言论,因为政府针对相关问题已有明确的政策。而当事人纳兹里最后则表明虽然他的言论只属个人观点,但他也否认哗众取宠,并表明只要廖中莱在内阁会议上提出华教诉求,他必定会给予支持。

一个含有8个诉求的备忘录,却引起了两极的反应。纳兹里的确不应该越界发言,但他的言论也道出了问题的所在。华教问题已经不是新鲜事,而是数十载也未能解决的课题。就比如教育部一再表示已解决华小师资问题,可是华小仍然依赖临教却是一个极大的讽刺。

董总的这些“老掉牙”的诉求,凸现了华社在一个大马欢呼声中尴尬的局面。政府虽然表明已有明确的立场,可是却从未发表过这些立场,因而造就了这些课题多年来悬而未决。因此,华社皆期望,马华在获得纳兹里表明支持后,能够说服政府以民为先、倾听华社的诉求,并为华教带来振奋的好消息。

纳兹里应帮华教

《赤道论坛》2012/09/29 (砂拉越)国际时报/言论版

•~作者:林隆•

董总如期发起九二六和平请愿,尽管被警方定位为非法集会,但顺利提交备忘录给首相署部长拿督斯里纳兹里,也算取得成功。

让人感到意外的是,纳兹里也认为董总的八项诉求合理,包括寻求政府承认统考文凭,只是不明白为何政府至今未能办到,还抛出”教育部怎么了?”的质疑。

部长的谈话,似乎赞同董总的斗争,并对教育部无法解决问题而感到费解。难得有巫统部长发表同情华教言论,怎不令人为之振奋?董总一行更有如拨云见日,看到华教发展突破瓶颈的曙光。

所以,新闻见报后,纳兹里的言论普遍受到华社欢迎和肯定,反对党则趁机狠踩马华,说它身为执政党却没在内阁争取,纳兹里一出面就完全不同。马华岂肯吞死猫?当然落力反击,纳兹里的话,更被马华领袖形容为”外交辞令”。

如果只是马华不爽纳兹里,不管骂得多凶,后者也不会放在眼里,反正双方牙齿印不只一个,但火头烧到副首相兼教育部长丹斯里慕尤丁,则非同小可。

副揆谈到这个课题时指出,纳兹里其实根本不必发表任何评论,因为政府针对特定教育课题,早已作出决定及提出解决方法。他还揶揄纳兹里如此表态,好像本身就是教育部长,令真正的教育部长感到为难。

慕尤丁这番话,虽不至于被视为”训斥”纳兹里,但后者以开明形象向华社卖乖,在内阁上司面前却吃不到好果子,估计以后也不会随便对别的部门事务表态了。

说真的,纳兹里的表现确有可议之处,他只是代表首相接受备忘录,东西拿到就完成任务,”诉求合理”论纵使是个人意见,也难免引起误解;后来他自己也承认那是外交辞令,就更不像话,当官的接到民间请愿,没有实际行动帮忙,却只懂得打官腔,很令人失望。

现在纳兹里既然话已出口,就该在内阁和马华等华基政党同声同气,促使教育部公平对待华小和独中,解决长期积压的问题,那才是好样的。只不过,纳兹里能做到多少,还需拭目以待。(2012-0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