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3经济报告书回响•潘俭伟:重用旧版预算案

《光明日报》2012-09-28 21:42

292x300.2012.09.28.hj120825a02.jpg 潘俭伟:国阵政府一再沿用“同样的方程式"来制订2013年度财政预算案,没将人民当下面对的经济挑战纳入考虑范围。(图:光明日报)

 

(吉隆坡28日讯)对首相兼财政部长拿督斯里纳吉於周五提呈国会的2013年度财政预算案,民主行动党八打灵再也北区国会议员潘俭伟声称,这个预算案是“十年如一日",不过是重复使用旧版财政预算案。

他指出,国阵政府一再沿用“同样的方程式"来制订2013年度财政预算案,没有将人民当下面对的经济挑战及难题因素,纳入考虑范围。

“这次的预算案正好反映出中央政府没有任何政治意愿,以就现有的问题作出整体架构性的改革。"依据2013年财政预算案,他说,明显可以看出政府在削减分发作为发展开销的预算款项。

“此外,我们也可以看出政府并未认真看待解决政府债务的问题,无论是所谓的`官方’(offical)债务或是`隐藏性’(hidden)债务。"针对政府设下的目标——於2015年降低国家赤字至2.5%,潘俭伟认为,这根本就是一项“不可能的任务"。

他解释,根据2012年经济报告书,政府单靠一笔编入预算的210亿令吉收入提升,就矢言2012年赤字可维持5%以下,即4.7%的水平,实在是一项“简单的预测定论"。

“毕竟政府开销於2012年出现的赤字已提高至6.7%,因此政府提出的2015年赤字目标是令人难以信服。"他说,政府在2013年度财政预算案中宣布将国家赤字保持在4.0%,依据如此的下降赤字步伐,要於2015年“突然"将赤字降至2.5%是不可能实现的。

“从政府急剧下降的收入及成长率,已经可看出这项目标根本就是不可能任务。"

债务8年提高107.4%

潘俭伟指出,中央政府债务已急剧提高,从2004年的2420亿令吉增至2011年的4560亿令吉,因此预测2012年的债务数字将再度刷新纪录,报5020亿令吉,这意味著政府债务於过去8年提高了107.4%。

债务情况令人担忧“明显可见,政府面对的债务情况令人担忧,尤其先後推出了多项大型发展计划,如耗资530亿令吉的捷运计划等,政府的负债情况估计於2013年将以倍数增加。"“最令人深感无奈的是,即使这一切都是动用政府开销及款项,但仍不被政府视为债务的一部份,完全消失在资产负债表中。"他说,欧洲的西班牙正面对一项巨大的财政危机,需要几百亿欧元救助,而依据官方数据,这些债务占据该国的国内生产总值68.5%,单是这“真正的数据"已足以让该国濒临破产。

“我们不希望马来西亚面对同样的经济危机,或濒临破产的边缘。"

【热点新闻:2013年预算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