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行一公里抗议边加兰石化•八千人集会二句钟和平结束

当今大马团队•2012年9月30日 早上7点55分

470x275xc8fa3b5069114b7b84854412a3883a57.jpg.pagespeed.ic.xd43rkoaya.jpg

在首相纳吉于财政预算案中宣布大力推动油气工业的 2天后,来自全国各地的绿色人潮今日涌入柔佛州南部的沿海小镇边加兰,以抗议政府罔顾人民反对,执意推动石油提炼和石化综合发展计划(迅速)。

他们是响应边加兰自救联盟的号召,到边加兰市中心的四湾广场,出席边加兰绿色集会。

200x270xf16915b7261d04382f291646abaf8887.jpg.pagespeed.ic.8tuy9czolw.jpg许多支持者纷纷在昨晚开始从各地启程,漏夜赶赴边加兰。不过,南下的民众也通过网路却传来警方在多个大道地点设立路障的消息,包括南北大道士古来收费站(Skudai使用费)之后、加强版高速公路士古来交接路口、巴西古当大道转入地不佬大道处。

“我的甘榜。由我做主”面子书专页昨晚也指出,哥打丁宜警方通知他们,今早 7点开始会在四湾广场不远的Jalan Pasar和Jalan Siakap入口设置路障。

举办单位清晨开始备战

300x200x5ae83eda4d0455daa5b900e72d723e67.jpg.pagespeed.ic.ae4q4-hlcf.jpg虽然集会时间是早上10点,但在早上7点半开始,边加兰市中心已经出现许多人潮。他们都身穿鲜明的绿色T恤,表达他们追求绿色环境的决心。

集会主办单位的成员和志工也从清晨 5点开始积极投入工作,包括准备早餐、搬运饮用水、安置发电机等。

保安宫集合游行到广场

由本地民众所组成的自救联盟,召集集会者到广场大约1公里外的保安宫集合,过后约 1500人集体徒步游行到四湾广场。 309x209xf7c6fda8800cb6ae11bb788c91246dab.jpg.pagespeed.ic.b9ygdfaybe.jpg据记者了解,不少外州人都合租巴士前来声援边加兰的居民,体现“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精神。

边佳兰自救联盟主席阿妮丝阿菲达(Anis Afida)表示,这次共有8000人出席集会,声援他们捍卫家园与生态环境的努力。而警方估计出席者有 3000人。

930集会共有 3项诉求,即:(一)保护环境反石化;(二)反对滥用法律征地;及(三)抗议灭村计划,破坏居民生计。

边加兰绿色集会也是继902劳勿集会后,本月内所举办的第二场绿色集会。

集会前夕气氛迅速升温

286x210x935a479d3cbdc7145944c2cb8a3c876b.jpg.pagespeed.ic.rjjnxoouch.jpg警方已经批准集会举行,但要求主办单位遵守14项条件,包括不违反和平集会法令、不造成财物损坏及不给公众带来不便等。

自救联盟已经答允全力配合,不过,哥打丁宜县议会还没批准他们使用四湾广场。主办单位坚持不退却,必定风雨不改举行集会。

集会前夕,边加兰氛围也迅速升温,巫统当地国会议员阿莎丽娜昨日向一批飙车族派发党旗。此外,自救联盟副秘书吴礼廷的住家前被放置一个袋子,内装有发臭死亡的蟒蛇。

财案提供十年税务豁免

阿莎丽娜已经不止一次驳斥居民的指控,坚称石化计划安全,并指边加兰石化计划不同于台湾国光石化。

前日,也是财政部长的纳吉揭橥预算案时宣布,向油气工业提供 10年的100%投资税务豁免,包括边加兰迅速的计划,并全力培训当地300名年轻人,以应付石化计划的人力需求。

300x200xf89426ba44e3ffb98a6c3174c07abe46.jpg.pagespeed.ic.myin_uejbk.jpg在经济转型计划下,国油将在边加兰发展迅速的计划,而戴乐集团和沃帕克公司则将发展深海石油终站计划。前者总值 600亿令吉,而后者则是 50亿令吉。国油和戴乐集团准备征用边加兰 2万2500英亩的土地,导致最少有7个村落和 3000户家人受影响。

12点:集会结束,阿妮丝阿菲达向媒体表示,集会获得巨大成功。”我们原本的目标是1万人,虽然只有8000人与会,但是我认为这是非常成功的集会。“

321x217x59fbf58688e9e41b8c5a4eb009a7e934.jpg.pagespeed.ic.k54dyb99lp.jpg哥打丁宜警区主任仄玛哈占(Che Mahazan Che Aik)向媒体表示,没有接到任何不愉快事件报告。他指称,汽车被抛掷硫酸包事件并没有归入为集会事故。

他估计集会约有3000至4000人。阿妮丝阿菲达和仄玛哈占也相互道贺,欣慰集会和平结束。

330x220x44772c6bab756e0236c2bf426c264d39.jpg.pagespeed.ic.lmtmf3dud3.jpg11点50分:“绿色盛会:永续边佳兰”工委会主席兼边佳兰自救联盟主席阿妮丝阿菲达(Anis Afida)是最后一名演讲者。她感谢全国人民赴当地支持集会,并说斗争还未结束,要为人民利益继续斗争。”我们唯有用选票来救我们的国家“。她说,该联盟将会在 10月 8日向柔佛州大臣递交备忘录。她也失望,阿莎丽娜未接受邀请与会,”预算案提呈那天我去国会,邀请她参与集会,但是她(现在)在哪里“?

大会司仪希山慕丁带领集会群众高唱人民团结歌,高喊”反对石化计划“,之后就宣布集会和平结束。

登入为: adm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