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平看待公平選舉•全盤改革選舉制

鄭丁賢‧公平看待公平選舉

2012-04-04 09:07

選舉改革報告書公佈後,我發覺一個現象,否定者有之,譏諷者有之,然而,就是缺乏了支持和肯定的聲音。

也有一些人的焦點,集中在不被接納的“少數報告”,認為扼殺了他們的意見。

公平而言,人們應該真正讀過這份報告,瞭解它的內容,才作出評論。

畢竟,這是朝野政黨派出代表參與遴選委員會,收集了專家和人民意見,經過半年的研究和商討,所得到的一項成果。

即使少數建議不能為全體成員所接納,然而,多數建議不應就此輕易被否定。

我讀了22項建議,認為大部份符合公平和開放的要求,一些甚至很有開創性;許多建議也是淨選盟要求的重點。

譬如,遴委會建議各政黨獲得媒體的公平對待,選舉委員會也有權指示當局讓媒體公平和自由的進行報導。

在淨選盟的主張之中,其中一項就是:政黨公平獲得媒體報導。

如果這項建議能夠落實,選民或能在新海峽時報,甚至是馬來西亞前鋒報,讀到反對黨的競選訊息,或者在國營電視台、第三電視台,看到執政黨和反對黨的辯論。

訊息的自由流通,對選民的政治意識和決定,有重大的影響;公平和開放的媒體環境非常重要,各方沒有理由反對。

又如,報告建議區分選委會的3大任務,讓執行選舉、處理選民登記以及重新劃分選區獨立運作。

一旦落實,選委會的職權分散,權力不會高度集中而衍生弊病,使它能夠更加獨立和專業的執行功能。

其他諸如清理選民名冊,以及規劃國外人民投票,放便東馬選民投票等建議,都符合公平的原則。

一些建議有開創性,具有宏觀意義。遴委會建議考慮加入“比率代表制”或“混合制”,來改善目前“簡單多數制”的不足,這是從制度著手,糾正現有選舉制度的缺陷。

簡單多數制源自英國,它容易忽略少數群體的選票,也造成選票的不對等;歐陸國家如法國和德國則使用比率代表制,每一個選民的選票,份量相等,讓少數族群能夠有代表進入議會,少數權益能夠得到維護。

遴委會也建議讓各政黨和候選人在符合條件之下,獲得競選基金,用以競選。

這項建議,對弱勢政黨和候選人有很大幫助,也可以改善現有競選資源不均衡現象;如果政黨和候選人能夠以政見和奉獻取勝,不依賴資金和權勢,這可以塑造更公平的政治環境。 此外,對看守政府界定其角色,也可以防範權力被濫用。

民聯政黨固然有不同的看法,也有政治考量,但是,在公正和進步的大前提之下,可以擱置部份爭議,留待日後跟進。畢竟,公平選舉是大家共同的要求。

(星洲日報/馬荷加尼‧作者:鄭丁賢‧《星洲日報》副總編輯)

林瑞源‧全盤改革選舉制

2012-04-04 09:04

4月3日是納吉上任3周年的日子,一系列轉型和改革計劃的成果也陸續出爐。

4月2日晚上,首相通過電視直播公佈政府轉型和經濟轉型常年報告;4月3日,選舉改革國會遴選委員會公佈最後報告;國陣政府接下來會向國會提呈廢除報章每年須更新出版准證規定的修正法案、廢除緊急法令,以及提呈兩項替代內安法令的新法令。

在面對去年709大集會的衝擊後,納吉於“916馬來西亞日”前一晚公佈其法律改革計劃,有一些已經落實,包括廢除1969年驅逐他州法令及1933年限制居留法令、解除早年頒佈的3項緊急狀態,以及推出和平集會法。

雖然和平集會法與民眾的期望有一段距離,但是納吉確實致力於爭取中間選民。

在改革選舉制度方面,由朝野議員組成的遴委會提出了22項涵蓋面廣泛的建議,但是民聯對4項建議有異議,淨選盟的態度如何,也有可能引發另一輪政治爭議;另一個關鍵是選舉委員會是否會全盤接納及執行22項建議。

其實,遴委會提出的22項建議,其範疇比淨選盟提出的8項訴求廣泛。

最值得肯定的是,遴委會建議把選委會現有的3大任務,即執行選舉、處理選民登記及選區重新劃分,區分開來,並交由個別的獨立機構負責,以改革選舉制度。

選委會包攬3大任務,難免會出現“工作上的矛盾”,比如選民登記制越簡單、選區越大,選委會的工作就可以越輕鬆,而且選委會也有一般政府機構的“否認症候群”的毛病,對任何指責都否認到底。

運作的不透明,會讓有心人士有機會做手腳;3大任務分開執行,能夠讓負責單位有更專業的表現。

此外,選委會的獨立性也不夠,其主席應由國會委任。

選舉制度奉行“簡單多數制”也不公平,比如2004年大選,國陣獲得64%選票,卻贏得91%的議席;在歷屆大選中,反對黨得票率平均40%,所得議席卻不成正比。

如果一部份議席能夠以得票率來分配,例如遴委會建議的“比例代表制度”或“混合制度”,就可以克服上述弊端。

遴委會也點出逾半個世紀選舉不公正的症結,包括選民冊“不乾淨”、海外公民不能投票、合格公民無法自動登記為選民等等。

一些事務也一直處於灰色地帶,比如政黨接受政治獻金或大選捐款,缺乏管制將衍生舞弊行為。

大馬選舉制度不健全,是因為多年來只是修修補補,現在應全盤整頓,讓國會民主制早日走向正軌。

(星洲日報/一心不亂‧作者:林瑞源‧《星洲日報》副總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