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种族深受土地掠夺之害•组织吁检讨土地征用法令

•作者/刘伟鸿• 《独立新闻在线》2012年04月17日 01:40:48 pm

【本刊刘伟鸿撰述】捍卫国家文化遗产(Pertahankan Warisan Kita)主席依沙苏林(Ishak Surin)今天率领受城市发展之害而面临拆迁命运的各族人士到国会大厦,向国会议员们提呈备忘录,要求检讨或废除《1960年土地征用法令》。

依沙苏林(下图左二)要求政府,能够将以下地方列入遗产保护区,以免发展洪流拆毁具有历史性的建筑物和强迁居民:

20120417_jalan_sultan_pertahankan_warisan_kita_ishak_surin1.jpg一、150年历史的马来甘榜班达达兰(Kampung Pantai Dalam)
二、112年历史的马来甘榜巴鲁(Kampung Baru)
三、120年历史的印度铁道局工友的火车轨道村(Kampung Railway)
四、150年历史的华人聚居地苏丹街和茨厂街

依沙苏林今天在古邦阁亮区(Kubang Kerian)国会议员沙拉胡丁阿育( Salahuddin Ayub)陪同下,在国会走廊召开记者会。

依沙强烈批评政府在上周六拆除吉隆坡甘榜格灵芝(Kampung Kerinchi)四层组屋,并为此“哭泣”,更指称,“拆除马来人村庄,是讲是保护马来人的政府”。

上周六是34户甘榜格灵芝四层组屋人家必须搬迁之日,他们与生活了超过半个世纪,见证了他们的人生与成长的地方做最后道别,年过半百的老人们不禁老泪纵横,但是他们坚持斗争仍未结束,除了目前正在高庭等待审理的案件之外,他们拟向人权委员会投诉遭逼迁的过程。

征用法令“迫害”各族人民

依沙强调,《1960年土地征用法令》是“迫害”马来人、印度人和华人,因此他们设立捍卫国家文化遗产组织,以捍卫自己家园。

他举例上周450户甘榜格灵芝被拆除的案件,希望能够废除《土地征用法令》,以免居民饱受被逼迁之苦。

他指出,今天他率领各族和各宗教领袖到来,用意在于城市拆除课题是跨族群和宗教,“不管是基督教、兴都教、佛教或者是伊斯兰教”。

20120417_jalan_sultan_pertahankan_warisan_kita_ishak_surin2.jpg天主教主徒会会士黄大华神父(左图左一)表示,他很开心能够与其他的宗教领袖,一同到场支持捍卫国家遗产。

在冼都火车轨道村Sri Thavamuneeswara 兴都庙法师智达瑟南(Chita Senan)控诉政府因为发展计划要拆除他居住的神庙,“这是一个马来西亚吗?这不是一个马来西亚!”

坐在轮椅上的他语气激动表示,“我们要去哪里?你告诉我。”

他指出,从他叔叔、父亲开始就居住在火车轨道村的兴都庙了,而且质问政府为何有能力对外援助,却不能够照顾本身公民的屋子?“我们是马来西亚人!”

他指他的兴都庙进行许多活动,包括瑜伽等有益身心的活动。

不满政府称聚居地为非法木屋

印度火车轨道村代表再森(Jaison Alex)怒斥政府将他们的村落称为“非法木屋”(Setinggan),是为了方便拆除他们的祖屋。

他指出,如果该地是非法木屋的话,为何政府没有切断电供和水供和早前被驱逐,而且在大选时到场拜票,要求投给国阵。

“为何居住了120年才被赶出,公平吗?要选票找我们,赢了就不用理,我们是否是垃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