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天兴:不认同凯里思维•单一源流学校违宪

《星洲日报》2012-07-22 18:55

292x300.2012.07.22.k0722w03_copy1.jpg 关丹高州会馆主席拿督斯里谢赈佑(中)赠送水果礼篮予监誓贵宾方天兴(左3)。左1起第三副主席林亚九、第二副主席拿督谢鉎咏;右起财政叶桂林、总务高俪城及第一副主席拿督陈奕更。(图:星洲日报)

 

(彭亨•关丹22日讯)华总会长丹斯里方天兴说,华总绝对不会认同巫青团长凯里又再提出“单一源流学校”政策,并要求人民“给予机会会落实”的建议和主张。

他说,单一源流学校不符合我国的多元国情和有违联邦宪法下赋予各民族接受和自由发展本身母语教育的基本权益。

领袖不应有单一源流思维

“我希望负责任的领袖或政治人物,都不应有任何单一源流的思维或主张,并认为它是倾向极端和漠视其他种族和源流体系的作法。”

他说,事实上,多元种族、教育和文化素养的并存和发展,正是我国独有的特点和强项,更是国家朝向国际化,加强竞争力的优势,理应继续发扬光大,而不是固步自封的开倒车。

他昨晚出席关丹高州会馆新届理事宣誓就职仪式上致词时强调,各民族之间对母语教育发展的坚持和争取,并不能被视为是一种企图削弱其他种族或其他源流教育的“敌视行动或心态”。

他说,虽然我们经常强调,我国是一个多元国情的国家,各民族享有接受和自由发展不同母语和源流的教育,但我们同时也了解到,要同时兼容和兼顾也的确不容易。

“个中最大的阻力往往都是来自持有种族沙文主义的分子,一些则是来自极端的政客,经常把这些母语教育课题种族化,这是欠理性和不幸的。

“因此,我们对一些政治人物,包括过气政客在内,最近发表‘政府批准独中将为国民团结带来分裂’的谈话感到不解和遗憾。”

乐观看待关丹独中

谈及关丹申办独中,他说,关丹申办独中发展到今天,尽管面对来自一些政治和极端分子的阻力,但他还是相当乐观,政府或内阁会兑现“批准在关丹设立独中”的申请。

“我们‘复办关丹独中工委会’是应华社的需求而成立,并提出有关的争取和申请,两年前也在各造同意下,以吉隆坡中华独中设立分校的方式正式向政府提出申请,过程中一切都是以华社的整体意愿为最大依归。

“基於我们是申请设立隆中华分校,因此,一切都将以隆中华的模式为基础和依据,这就好像一家公司开设分行一样,肯定的,一切都会以总行的模式行事。”

蔡文英答应扩大捐地面积

他也透露,最新的进展是发展商拿督蔡文英答应扩大捐地的面积,从原本的10英亩增加到15英亩。

“一旦获得批准之後,这项估计将耗资3千万令吉的独中,将在跟关丹市区不到10公里的英迪拉布拉花园附近设立。”

他希望全体华社,尤其是有能力的热爱华教者,除了一向来的声援和评论之外,届时也能够在资金或财力上,给予关丹独中同样大力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