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本外逃首20名“输家” 我国40年流失8930亿

《光华日报》二零一二年七月二十四日 凌晨十二时四十分

(吉隆坡23日讯) 介于1970年至2010年间,我国有8930亿令吉流到海外避税天堂,是发展中国家所谓资本外逃的首20名“输家”。

有关数额超过我国2011年2572亿令吉国债总数的3倍。

由总部设于伦敦的税收公平网络(TJN)所委托进行的研究显示,马来西亚目前在名单中排名第12,比新加坡高出2个排名,但低于1万亿令吉的印尼3个排名。

英国《卫报》上周日刊登研究员占姆士亨利的研究报告指出,“岸外”经济,足大于对任何国家不平等财富和收入估计带来很大影响,甚至国家收入和债务比率的估计。

由麦肯锡(McKinsey)咨询公司前任首席经济学家的占姆士亨利撰写的研究报告详阅包括国际清算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私人领域分析家的数据总结,在过去40年,全球估计有66万亿令吉或可能100万亿令吉从原有的国家流入“金融体系的裂缝”。

根据《卫报》指出,这甚至远大于美国整体经济规模。报告指出,寻求避税而隐藏海外的资产规模暗喻遭受资本外逃的一个国家的官方吉尼系数将不能反映一个真实画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