斥联邦政府拖延逾两亿资金•雪政府拟自行拨款提升水务

•作者/本刊记者•

《独立新闻在线》2012年07月23日 04:51:24 pm

【本刊记者撰述】雪兰莪州行政议员塞维尔(Xavier Jeyakumar)放话,若联邦政府仍然选择拖延转交2亿2500万元资金,作为提升两个滤水站增加水供的费用,雪州政府将自行支付这笔款项。

20101230_pkr_xavier_jeyakumar_01.jpg雪兰莪第一滤水站(Sungai Selangor Plant 1)与雪兰莪第二滤水站(Sungai Selangor Plant 2)基于基建限制难以输送食水到水供网络,故目前的运作是低于滤水站的最大输出量。

依据《马来西亚局内人》报道,塞维尔称雪州政府为了确保雪州人民有足够水供,已做好准备自行支付这些缓冲计划(mitigation projects)所需费用,就算这笔费用理论是联邦政府的责任。

塞维尔今天到访Konsortium Abass私人有限公司(ABASS)负责管理的士毛月河(Sungai Semenyih)滤水站后,表示州政府在今年初旬,向财政部要求这笔款项,但是迄今都没回复。

另一方面,大约200名集会者今天在民联领袖的率领下,于雪兰莪州水供公司(SYABAS)的母公司商峰(Puncak Niaga)总部大厦外集会,抗议雪州特许经营水供服务的问题是“政治破坏”行动。

雪隆水供问题一触即发

民联雪州政府自2008年上台以来,便开始进行水务重组计划,并向州内四家水务经营公司洽谈,它们分别为:商峰有限公司、SPLASH(Syarikat Pengeluar Air Sungai Selangor Sdn Bhd)、Konsortium Abass私人有限公司以及雪兰莪州水供公司(SYABAS),前三家公司负责净水处理,水的分销工作则由雪州水供公司负责。

20100224_syabas_logo.jpg雪兰莪州水供公司在两周前,宣布若州内滤水站储水位降至极低水平,将要求国家水务委员会(SPAN)允许配水。

雪州务大臣卡立在7月16日表示,州政府质疑联邦政府支持的雪州水供公司一再宣称雪州陷入水供危机,指雪州水坝根本没有缺水,因此质疑该公司的能力,并且宣布“介入”雪州水供公司的运作。

州政府过后宣布将致函给能源、绿色工艺及水务部长,表明雪州政府欲介入雪州水供公司运作的意愿,若成功介入,雪州政府将重组SYABAS高级管理层。另外,雪州政府将派出一个专业小组,以考察SYABAS的每日运作,以确定雪州食用水的现状。

能源、水务及绿色工艺部长陈华贵就宣布成立一支内阁特别委员会,全面讨论雪兰莪州水供危机课题。

副首相慕尤丁今天主持内阁特别委员会会议后表示,基于实质与程序问题,雪兰莪州政府不能够实行接管雪州水供公司(SYABAS)的计划。【点击:两周后为滤水站计划招标 慕尤丁指雪不可接管SYABA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