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察暴力自烈火莫熄以来最惨•社运领袖促民众回归选改焦点

a2b05a06f640cea668120293d727246a.jpg

《当今大马》2012年5月4日 下午1点45分

社运分子希山慕丁莱益斯指出,若政府和巫统继续被指在来届大选使诈,那不必待净选盟再发起第4次大集会,因为人民将自行举办大集会,参与人数更可能将突破百万人。

这名净选盟委员表示,人民届时将自发举办大集会,根本不必依赖净选盟或政党,而若集会人数突破百万人,也不会意外。

希山慕丁莱益斯在昨晚一场“警察暴力和封锁媒体”论坛上说,“如果(净选盟)基本(诉求)事情没被听见,人民不需要净选盟这样的组织来安排(集会)。”

“我们已经有净选盟1.0、2.0和3.0(大集会)。我们已经‘毕业’了,可以自己搞(集会)了。你们已经获得街头示威学位,可以自己办了。”

他形容,428黄绿大集会的十万人潮是走在正确的道路上,因为他们反对我国的现有选举制度。

勿因冲破路障转移焦点

针对集会者冲破警方路障,涉嫌抵触禁止踏足独立广场的庭令,这名前学运领袖敦促各造,不要就此事上再怪罪任何人,因为课题核心是改朝换代。

“我们要推翻巫统,这是最重要的事情,因为我们不要转移焦点,专注我们的(选举改革)8大议程,我们要兑现8大诉求。”

他也说,警方在集会上使用暴力的做法,是要捍卫首相纳吉的地位。

讲座其他主讲人是《当今大马》主编法迪(Fathi Aris Omar)、公正党法律主任拉蒂法、国际伊斯兰大学前法律讲师阿兹巴里和律师哈芝安(Hajian Omar)。

自烈火莫熄以来最悲惨

法迪则点出,警方在上周六集会当天向媒体施暴的做法,是自1998年烈火莫熄运动以来,最“悲惨”的情况。

他表示,虽然同样的事情曾经发生,但这回是媒体在过去十数年以来,遭到警方“最有系统的暴力”对待,因为所有人,包括记者和媒体都成为警方暴力的受害者。

“这是第一次,在这段时间,从1998年直到2012年,我们第一次看见所有类别的记者遭受最有系统的暴力。”

“当然,在1998年、1999年和2000年,警方取走录影,警方破坏摄录机,警方清除国外媒体的录影,在众人面前踩踏。警方在2000年的沙亚南大道集会上打人,抢走《新海峡时报》记者的摄录机。”

“警方封锁大道,但是媒体未曾面对最悲惨的待遇,直到上周六。”

“这是我们能清楚报道的,但我相信,还有数十名新闻从业员在当天受到辱骂。”

“他们(警方)辱骂、咒骂、向媒体工作者发表种族言论,这没被记录在案。”

赞扬中文报章声援记者

法迪也赞扬中文报章声援遭到警方暴力对待的记者,在昨日的世界新闻日放上黑白色封面,职员也集体穿黑体和绑上黄丝带。

他补充,《星洲日报》甚至要求全国总警长依斯迈奥玛道歉。

“我们仍未看见《前锋报》、《每日新闻》和《星报》这么做。我想说,在世界革命与政权垮台的历史上,皆在这种例如《星洲日报》改变的霎间所发生。”

“想象一下,如果《马来西亚前锋报》或《每日新闻》做同样的事情。”

警方暴力问题日益严重

阿兹巴里也在集会当天被捕,他表示,根据受害者的录影显示,警方在处理集会使用暴力的问题日益严重。

尽管如此,他也强调,人民不应警方暴力而转移视线,忽略了选举改革这个重要议题。

“更令人失望的是,当巫统和国阵利用这话课题转移焦点。他让国阵处于舒适的位置。”

此外,拉蒂法声称,警方如今已与暴力“难分难解”,而她正努力针对此事采取法律行动。

拉蒂法也是一名律师,她声称,本身接获很多民众投诉电话,指控警方在集会当天向他们动粗。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