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对付致伤安华保镖的警员•人权会吁警方勿用过度武力

•作者/翁慧琪•

《独立新闻在线》 2012年05月04日 06:25:44 pm

【本刊翁慧琪撰述】马来西亚人权委员会(SUHAKAM)认为,必须采取纪律行动或法律行动对付致伤或导致安华保镖法亚迪脸部被催泪弹击伤的警员。然而,他们无法确认其他两名净选盟集会者的伤势,是否警方逮捕过程中过度暴力所致。

20120212_anwar_bodyguard_fayyadh_afiq_albakqry.jpg负责听证709集会前后侵权事件的委员会今天公布报告,提到三个集会伤者的个案,即法亚迪(Fayyadh Afiq Albakqry)、在华人接生医院被逮捕的叶志杰,以及在市区内的Maju Junction被逮捕的哈纳菲(Hanafi Hawari)。

虽然委员会认为法亚迪的伤势极可能是警方在吉隆坡中环车站发射的催泪弹造成,不过,他们无法结论另外两人的伤势,乃警方在逮捕过程中过分暴力所导致。

委员会除了提议对付致伤或导致法亚迪受伤的警员,还建议警方在逮捕期间需要更小心,并在没有需要的前提下避免使用暴力。

“作为执法单位和接受专门训练的警员,他们应该表现高专业态度,有能力接受他们职务中面对的压力。这意味,当局需要继续举行训练和评估。”

指控警方暴力逮捕致伤

根据在市区内的Maju Junction被逮捕的哈纳菲,以及在华人接生医院被逮捕的叶志杰,两人的证词证实两人参与集会,要表达他们的心声。

20111115_bersih_suhakam_inquiry_hanafi.jpg不过,警方没有告知哈纳菲(右图)逮捕原因,事后警方声称是因为对方身穿关系净选盟的黄色衣服。他的左右脸颊有擦伤,左眼也流血。

哈纳菲表明自己是听从警方指示,准备离开之际却被追逐逮捕。过程中,他声称自己被辱骂和殴打,警方更对他使用胡椒喷雾剂。

其中一名逮捕哈纳菲的警员沙里尔(Konstable Shahril Fadzali)称哈纳菲在逃避逮捕期间跌倒而受伤。虽然哈纳菲有验伤报告,但是没有证人或照片证实逮捕过程。

也是雪州行政议员黄洁冰特别助理的叶志杰,在听证会中表示因催泪弹和水炮而进入华人接生医院,但遭警方逮捕,并在过程中被使用警棍殴打、推到在地、被踢和辱骂。

可是他无法确认警员身份,因为涉嫌暴力对待他的警员没有佩戴编号,只是身穿制服。同时,他也没有提呈验伤报告,只是提供受伤照片。

不排除催泪弹带来伤害

法亚迪是因警方在吉隆坡中环车站底层乘搭机场巴士的窄小且不透风的空间发射催泪弹,为了保护安华被催泪弹击中,以致左脸颊的骨头掉落。

不过,旺巴里助理总监(ACP Wan Abdul Bari Wan Abdul Khalid)曾供证,本身指示警员朝下方发射催泪弹;然而有录影显示一名联邦后备队成员朝上方发射催泪弹。

委员会不排除,法亚迪是因此被致伤。他们也建议,为了避免指令分歧和具有透明度,所以指令应该都由一名指挥官负责。

警方应带上名牌编号

由人权委员会副主席许绿娣(右下图中)主持的听证会,也在报告中点出,集会者应该获得空间和平集会和表达他们的心声。

20120504_suhakam_709_bersih_inquiry1.jpg“委员会了解到警方的职务是确保安国家安全,但是当局的一切行动必须考虑到个人权利和确保《联邦宪法》与国家法律所赋予的权利。”

他们也促警方在执勤之际,必须一直带上本身名牌和编号,以能够辨认身份,并假设有警员面对任何指控,就能让认人过程更简单。

此外,他们认为逮捕过程致伤被扣留者,就应该马上提供治疗,而医护人员必须安置在现场,以能够即时提供治疗。针对受到严重伤害的扣留者,他们应该先被送往医院才进行扣留程序。

未决定是否听证428集会

许绿娣率领听证会,获委员玛末朱迪教授(Mahmood Zuhdi b. Abdul Majid)及律师德达沙门(Detta Samen)协助。

听证会从去年10月11日开始至今年4月17日结束,召开16场听证会,传召14名公众和17名政府机构人员供证。

不过,委员会在报告中提到,有部分出现在投诉中证人没有全部出席听证会,在36人当中只有11名公众前来。同时,他们也提出警方在确认重要证人协助听证会的事宜,态度有欠合作。

许绿娣在记者会中指出,接下来他们将研讨有关净选盟3.0的投诉,才决定是否召开针对428集会的公开听证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