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正式移交关丹独中批文•魏家祥强调一切按隆中华模式

470x275xc43c95fb76457f878f65a28805d1cf4e.jpg.pagespeed.ic.f1f3-5_uek.jpg

 

•李龙辉•

《当今大马》2012年7月27日 中午12点12分

教育部今日正式发出关丹中华独中的批文,尽管董总担心独中面对变质危机,但教育部副部长魏家祥强调,这所全新的独中是完全按照吉隆坡中华独中(隆中华)的申请所批。

换言之,关丹中华独中是采取“双轨制”教学制度,学生必须同时考统考文凭和大马教育文凭。

300x254x376bf3f4329f66ec20feff8293b6f3a6.jpg.pagespeed.ic.1vxkx7p3ki.jpg教育部总监阿都嘉化今早在魏家祥、马华总会长蔡细历、华总总会长方天兴和隆中华校长方成等人的见证下,将批准信正式交给隆中华副董事长林耀仁。

复办关丹独中工委会召集人黄道坚、卫生部长廖中莱和多名马华彭亨州行政议员都有出席。

这所新独中命名为关丹中华独中,马来校名为Sekolah Menengah Chong Hwa,而非隆中华独中分校。

采取“平行必考必修”方针

300x225x092d54b08c5bbbf0b2d6d05f82f624b8.jpg.pagespeed.ic.qj50vpjq2o.jpg魏家祥在记者会上受询,教育部有否强制这所独中学生考大马教育文凭,他多番强调,教育部是完全依据隆中华的申请批准,没有任何附带条件。

“批准信里面最重要的是第一段,里头所写的是根据他们的申请,所以教育部正式批准。所以,我觉得这一句话已概括了全部。”

“隆中华独中比较特别,他们从周一上课至周六,从早上7点30分至下午3点15分,他们此次将沿用该校多年的办校方式。”

方成则表示,由于关丹中华独中是完全按照隆中华的办学模式,而隆中华在过去20年,对于统考文凭和大马教育文凭,是采取“平行必考必修”的办学方针。

相信董总会尊重办校模式

200x264x942af1ecee71a6ea49d5c4e34258ce1c.jpg.pagespeed.ic.juyrlievxq.jpg对此,黄道坚也赞成,因为根据关丹家长的回馈意见,他们大都赞成独中提供学生考取这两个文凭。

他说,董总其实所关注的是学校的董事部主权,并相信董总会尊重关丹中华独中的办校模式。

询及此举会否为独中“双轨制”设下先例,他则说,这胥视日后的申请单位所需要的是什么。

筹款三千万2014年竣工

随着政府为兴建独中亮绿灯,方天兴表示,兴建这所独中的成本大约是3000万令吉,预计在2014年竣工开课。

他说,发展商蔡文英已同意捐出一块位于关丹甘孟路,面积15英亩的土地作为校地。他形容,校地只距离关丹市中心约6公里,可谓非常理想。

200x264x942af1ecee71a6ea49d5c4e34258ce1c.jpg.pagespeed.ic.juyrlievxq.jpg方天兴(左者)指出,华总将会发动数轮的建校筹款晚宴,从中也会取得政府和马华的协助。

他也透露,他本身、黄道坚和彭州董联会主席林锦志已成立一家名为“关丹中华独中”非盈利私人有限公司,并会在一个月内向教育部呈上董事名单。

方成补充,隆中华也将全面配合关丹中华独中的办校运作。

家长愿送孩子到独中上课

300x225x4d277c182de36a79170213077bc6dd4e.jpg.pagespeed.ic.-9ljtdmjj2.jpg询及预料有多少学生就读关丹中华独中,黄道坚指出,复办关丹独中工委会过去曾进行两次民调。调查结果皆显示,约有2800名家长表示,若关丹复办独中,愿意将孩子送入这所独中就读。

他进一步,若这个数字折扣一半,仍有1500名家长愿将孩子送入学校就读。

他说,关丹中华独中一开始的学生不会很多,因为该校将逐步开设各个年级的课程。

无论如何,黄道坚始终不愿透露,关丹中华独中的校长人选,仅表示暂时保留不公布。

五千人集会要求复办独中

关丹华社在两个月前举办“520申办关丹独中和平大集会”,要求政府复办关丹独中,并吸引了约5000人参加。

彭州本来有8所华文中学,全在1960年代初期改制成为国民型中学,所剩下的5所独中也在1964年至1968年之间陆续停办。

华教组织申诉,这种情况造成州内的逾千名华校毕业生,被逼到其他拥有独中的州属,继续接受母语教育。

彭州董联会分别在1992年、1999年和2010年,3度发起复办独中运动,但都没获得政府正面回应。

细历:说两周未必是两周

魏家祥是在6月19日宣布,教育部将在当时算起的2周内,批准关丹兴建独中,但直到一个月后的今天,才正式获批。

对此,他解释,这是因为副首相兼教育部长慕尤丁当时人在印尼,并在回国后马上会见教育总监和教育部法律顾问草拟批准信,直到昨天下午才正式敲定。

无论如何,记者早前问蔡细历同样的问题时。这名马华总会长却说,“政府的操作不是说两个星期就是两个星期的。有时会拖,有时会早一点。我认为,这算快了咯。”

方天兴同样对政府的批准速度感到满意,“可说是非常快”。

为副揆“维持原状”论缓颊

询及慕尤丁早前表示,我国只能维持原状,而不能批准更多独中,魏家祥为慕尤丁缓颊,指慕尤丁的立场是肯定同意关丹兴建一所独中,并呼吁各造“向前看”。

“今天这项批准标志一个新的里程碑,我觉得,最重要的是,我们的部长也是依据法令来批准这个学校的设立。”

“各造今天是应该把筹建学校作为当务之急的事。我觉得,今天不需要去争辩一些……可能各方都有不同看法,但是显然地在这个事件上,是教育部长本身行使他的权力批准。”

询及星期天举行的“729昔加末申办华文独中”和平请愿集会,魏家祥不愿回应,表示今天只会专注回答关丹中华独中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