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总:逾万人声音不是一场秀 促教部落实四大方案

《光华日报》二零一二年三月三十日 下午五时五十六分

104_1.jpg ■ 董总主席叶新田大呼:这是一场万多人出席的声音,不是一场show,请教育部马上落实我们提出的方案,不要把问题模糊!“我们强烈要求当天提出的方案能够尽快得到落实,别再天天谈论其他问题!”
104_2.jpg ■ “魏家祥之前提出的八大方案和大会提出的四项决议,两者之间的距离相去甚远。”

•报道:钟晓慧• •摄影:黄思慧•

325,原本是一场名为“华教救亡大会”的和平聚会,可是却因为教育部副部长魏家祥“遭出席者挥拳”、“砍鸡头”而模糊了原本的焦点。

对此,董总主席叶新田大呼:这是一场万多人出席的声音,不是一场show,请教育部马上落实我们提出的方案,不要把问题模糊!

除了问题被模糊化,更有反对的声音说:董总所办的325是一场阴谋论,是相扑论!

这一切,导致原本的华教四大方案越闹越乱。

这问题的源头到底出在哪里?董总现有领导层会以怎样的态度面对?且看叶新田在接受《光华日报》访问时怎么说。

华教问题自50年前就一直存在,尤其是华小师资短缺、委派不谙华文资格的教师出任高职更是悬而未决。

叶新田:关乎民族前途大事

在接受访问时,董总主席叶新田强调:华小师资长期短缺的严重问题,是关乎到民族的前途头等大事。

“我们很想知道325抗议大会时,群众所展现出来的愤怒情绪、不满心声,是否能够让教育部里大大小小的拿破仑稍微有所感受,或继续麻木不仁?

“我们强烈要求当天提出的方案能够尽快得到落实,别再天天谈论其他问题!转移焦点是很不幸的一个问题,尤其这是一个重大的华教课题!”

他也表示,对于华教权益的捍卫,董总一定要坚持到底。“我们不会被牵着鼻子走,那是很悲哀的一件事情。

“担心华小变质问题已经等了40年,却未得到解决。我吁请教育部逼切关注此问题,也吁请华教同道不要转移焦点。”

确定出席402圆桌会议 冀以4项议决为基础

即将在4月2日召开的华小师资特别委员会的圆桌会议,董总已确定会派代表出席。

叶主席透露,我们会在当天呈上抗议大会的4项议决,并展现相关的会场图片以印证群众要求。

“我们会要求教育部郑重表态是否愿意以4项议决案作为讨论的基础,以及作为解决华小师资短缺问题的指南。

提及教育部在325之前提出的八大方案,和董总提出的四大议案,可否起着相辅作用?

要看到教育部的诚意

叶新田笑说,有句成语是三长两短,而魏家祥的是三长五短。

“董总已经表明立场,我们不会有兴趣在技术层面继续兜圈子。魏家祥之前提出的八大方案和大会提出的四项决议,两者之间的距离相去甚远。

“但是,只要教育部有诚意,是可以让这个距离拉近的。我们要看到的,是真心属实的诚意。”

他也举例说,引用教育部3月22日张贴的招聘大马教育文凭生进入师训班培训的信息,选项中没有华小华文科,只有国小华文科。

“3月27日,媒体也报道了的吉兰丹日底地区一位家长的投诉:培训的媒介语始终是沿用马来文。

“教育部副部长魏家祥在3月21日宣称其八点方案较董总的三点要求涵盖面更广。

“首相纳吉还说,若是有效地执行,八大方案是一项一劳永逸的方案。

“然而,教育部副部长魏家祥和首相纳吉的谈话,以及教育部的招聘广告内容让人可以肯定的是:华小师资短缺问题以及反对不具备华文资格教师进驻华小问题,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

325是华教新起点

他说,325抗议大会是一个华教救亡运动的新起点,我们必须继续唤起群众的华教危机意识。

谈到这,叶主席反问:这不就是董总的坚持?不就是因为325抗议大会的召开,所以才有了“三长五短的八大方案”吗?

“圆桌会议只是其中一个我们向教育部反映诉求的一个管道,并不能够完全寄托之,所以,我们仍然会发动全国性的抗议活动。”

华教靠的是群众力量

在325抗议大会上,群众自动自发地捐款以赞助抗议大会,这是董总同仁深深感动的。

民众捐款拟设基金

“我们尊重群众的首创精神,我们将把民都鲁及325现场群众“一人一元”所捐献得到的2万1千662元5仙令吉,设立一个“325华教救亡运动基金”。

“这么做,一方面发扬325精神,一方面将这个基金作为起点,在全国范围内推动一人一元运动,把华教救亡运动落实在群众基础上。

“华教运动本质上就是一个群众运动。

流传阴谋论相扑论 “董总被污蔑不是头一遭”

在325之前,网络流传这场抗议大会会是一出戏,一出董总现有领导层和国阵站在同一阵线的精彩好戏。

325之后,更有评论家写了一篇名为“325和相扑有什么共同点?”和“我们是被劫持的一代”。

文中,把董总现有领导层及国阵扯为一谈,更把阴谋论搬上台面。

对此番评论,叶新田先是一笑,然后说:除非我们这群领导层全部都不正常,要进红毛丹了,不然哪里会有人自己搞活动又自己来乱?!我们sot了咩?

“今天的社会人心复杂。无可否认的是,绝大部分的人都支持我们的活动,当然也有不赞同的人。我们清楚知道那群人是谁,他们当中有教育部的人、有文化打手,也有一些是来进行捣乱的人。

“他们有些人还会把辱骂性的简讯传给我,攻击我,我都知道的。”

“董总现有领导层被污蔑已经不是今天才发生的事情了,就是有一批人不甘心,导致一些人对董总失去信心。

“我奉劝那些在背后进行污蔑和攻击的人,你们这么做是没有正面的意义。”

准备位子 基于礼貌

问及,有攻击指325救亡大会是早已准备好位子给预先知道会出席的教育部副部长,这也是一出戏。

叶新田说,魏家祥是我国教育部副部长,也是圆桌会议特委会主席,是一个尊贵的贵宾。“而且,我们是在当天大会前一个小时才知道他可能会出席,准备位子予他,难道不是一个应该做的礼仪吗?”

默许暴力?何来暴力!

对于被指责的:默许暴力。叶新田说,何来暴力之言?雪州总警长都说当天没有任何的暴力举止,所以何来暴力之言?

“而且,我们在大会前已经公开呼吁前来参加聚会的人一定要严守纪律,并且在保安方面做好警卫措施。

谈及阴谋论,董总现有领导层也提出了一个让人“应该会想太多”的例子:

3月20日,教育部副部长魏家祥接受媒体电话访问,提及是否就华小师资解决方案熬夜赶报告,以提呈至该周五(23日)举行的内阁会议讨论时,他以笑声回应后说:可能还有更精彩的事情在后头呢~”。

而被问是何精彩详情时,他只是促请记者稍安勿躁,等待这数日的进展。

说了这个例子之后,在旁的署理主席邹寿汉笑说:325就是他声称被打的日子。到底是谁在阴谋论?

捍卫华教 无关大选将临

叶新田说:这一次的华教捍卫活动是一个渐进式的活动,并不是因为大选要来了,突然冒出来的一个课题。

“这些年来我们一直都在捍卫华教权益。”

提及在捍卫华教路上的点滴,叶新田表示:我已经不是第一天给人家抹黑了。

“华教是一棵大树。而我们这群人士只要专注朝目标前进。当然,在路途中难免会有荆棘,这可能是政府、可能是其他因素,但都不妨碍我们继续往前进。或许,这样的一个例子可以回应一些评论家所提的相扑论了吧……”

【新闻背景】董总4大提案:

(1)马上调走今年新学年开学时被派到华小执教的不具华文资格教师,包括马来文和英文教师,并把从华小调走的具有华文资格的教师调回到华小服务。

(2)那些不是主修马来文或英文,但却已经在华小教导马来文或英文至少三年,而且具有华文资格的教师,举办教师在职特别培训课程。

(3)吁请教育部恢复以华语为主要教学媒介语的华小师资培训制度,设立师范课程华小组和制订妥善方案,来培训华小所需要的师资。

(4)吁请政府检讨教育法令,实施多元化教育政策,确保各源流学校地位平等,享有公平合理对待,保障各源流学校的生存和发展。

教育部8大方案:

短期方案:

(1)今年华小面对1874个师资短缺,至今已委派1482名临教填补,至于仍有待填补的392个空缺,则下放权力给校长委任老师,而这根据州教育局协调下进行。至于现有的华小临教将被保留,直至受训老师被安顿至该校为止。

(2)决定全国100位不具备双语资格的华小老师,调至国小。

(3)教育部在强化国文巩固英文政策上,已决定第一阶段(小一至小三)教授国英文的老师,必须具有双语资格。至于第二阶段(小四至小六),则由专修英文或国文老师执教。

(4)微型华小的国文、英文须由掌握双语老师来教。

(5)之前约20名具有社会研究教学专业,但不谙华文的老师调离,空缺由临教填补。

长期方案:

(6)让专修华文的老师,在执教国、英文科逾5年后可进行“增加选修课介入活动”(PITO)培训,加强其国、英文掌握,并增加一份专业。

(7)填补师范学院讲师包括华文研究讲师的空缺,以便培训更多学员和讲师。

(8)98名毕业于国立大学教育系且具有马来西亚教育文凭华文科目优等的学生,将被调任到华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