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尔:新选民涌现定大局 国阵难取槟雪森霹隆

《光华日报》二零一二年三月三十日 下午五时五十七分

107_1.jpg ■ 基尔表示,国阵难以取得其他族群的支持,主要是因为做为成员党的马华丶民政党及印度国大党不够积极。

(吉隆坡30日讯)巫统前最高理事莫哈末基尔列出国阵在来届大选中难以取胜的5个州属,并指国阵用以吸引选民的旧方程式已经不管用。

他所指的5州包括槟州丶雪州丶森美兰丶霹雳及联邦直辖区,这些州属大量新选民的涌现,已使到马来选民与非马来选民的人口非常接近。

“这是很吊诡的,如果你看看槟州丶霹雳丶雪州丶森州及直辖区的选民结构,非马来选民几乎和马来选民一样多,两者几乎是平衡的,而这些州属都很危险。”

莫哈末基尔也是雪州前大臣,他说大多数的马来人仍支持巫统,而巫统的马来选票都来自郊区,城市州属及地区的选民,都将票投给民联。

巫统支配性太强

基尔说,他已经从自身犯下的错误中学习,巫统在国阵内的支配性太强并不是好事,国阵中央领导层必须有其他策略。

“你们看看伊斯兰党,他们比巫统更危险,但非马来人仍支持他们,为什么?因为他们在民联内的支配性不强。”

他也指出,国阵难以取得其他族群的支持,主要是因为做为成员党的马华丶民政党及印度国大党不够积极。

成员党渐不受尊重 国阵应下放权力

他说,另一项使巫统与非马来选民脱节的原因,则是来自语言障碍。

“马华和国大党理应与基层接触,了解人民的问题。有时,当巫统尝试与非马来人交谈时,却面对语文阻碍,例如城市非马来人讲英语,但一些巫统领袖却听不懂。”

他指出,上述问题的解决方案是,国阵应赋权给马华丶国大党及民政党领袖,让他们能够宣布本身社群的拨款和计划,而不是由首相纳吉来宣布。

基尔说,非马来选民已对国阵成员党领袖失去尊重,因他们认为这些领袖无法帮助所属的社群。

“这就是为何我们应该给予马华丶国大党及民政党更大权力的原因。我们必须确保他们的党主席能宣布学校拨款。如果我们希望由首相和副首相来做这些事。巫统将被视为一党独大,而华人也不再尊重他们的领袖。”

基尔也称赞前首相马哈迪在掌政期间,赋予成员党领袖更大的权力,这也是为何国阵前领袖,包括三美威鲁和林良实都受到尊重的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