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联助向国大党索回校地•淡小五人三条件停止绝食

•作者/翁慧琪•

《独立新闻在线》2012年05月29日 01:16:46 pm

【本刊翁慧琪撰述】归还爱峰岸淡小土地行动委员会(Return Effingham Land Action Team,简称REFLaX)的激烈绝食抗议行动进入第四天,经过领袖们的劝告后,五名绝食人士同意以三条件,结束长达75小时的绝食行动!

REFLaX主席马尼瓦南(Manivanan Gowin,)今天在十五碑(Brickfield)喷水池前,即五人争取淡小校地的绝食地点,表明五人同意凭着三项条件,停止绝食行动。

这三项条件分别是他们不会把过去75小时的绝食行动当作成功,惟有取回三英亩校地后才能真正欢庆他们的成果;获得民联国州议员承诺会继续跟进这项课题;以及等候今年六月召开的国大党最高领导层会议,若仍毫无下文,他们将重新展开绝食行动。

他提到,过去三天公正党主席旺阿兹莎(Wan Azizah)和净选盟2.0联合主席安碧嘉都前来探望,亦劝告他们停止绝食,加上今天大批议员和领袖前来游说,向他们表明将延续绝食行动的主旨,持续替他们争取校地。

五名参与绝食行动的人士是罗格纳丹(Loganathan)、帕拉尼伟兰(Palanivelan)、巴拉古马兰(Balakumaran)、爱峰岸淡小家教协会主席纳丹(Nathan),以及梳邦再也市议会(MPSJ)麦克(Michael Tamilarason)。

他们自5月26日起于十五碑喷水池前举行绝食抗议,以施压国大党归还原属爱峰岸淡小的三英亩校地。

绝食结束后四人送院

早上11时45分左右,绝食行动宣告结束后,他们马上饮用议员们递上的椰水和吃下少数香蕉,补充水分和体力。

由于医生认为他们无法马上恢复体力,也担心他们健康受损,除了罗格纳丹,其他四人都被送院检查和治疗。

img-20120529_indian_school_reflax_return_effingham_ambulans.jpg这次的绝食行动原本有七人参与,但其中两人因个人理由选择退出,而减少到五人。

在第一辆救护车离开之际,联邦直辖区及城市和谐部副部长沙拉瓦南(M. Saravanan)即乘车到达,但他只是前来视察土地,并非探望绝食抗议的人士。

今天前来劝告停止绝食行动的民联议员有首邦区国会议员西华拉沙(R.Sivarasa)、安顺区国会议员马诺加然(M. Manogaran)、班底谷(Lembah Pantai)国会议员努鲁依莎(Nurul Izzah)、人民公正党副主席苏仁德然(N. Surendran)、雪州行政议员黄洁冰、加埔(Kapar)国会议员马尼卡瓦萨干(S.Manikavasagam)、八打灵再也南区国会议员许来 贤、万挠区州议员颜贝倪、公正党法律局主任拉蒂法(Latheefah Koya)、雪州行政议员塞维尔(Xavier Jayakumar),以及公正党青年团宣传主任李凯伦。

过去三天不曾吃喝洗澡

民联领袖在早上11时左右陆续到达,与五人会面和游说,过后五人也和跟REFLaX主席马尼瓦南进行讨论会,才决定在三个条件下停止绝食。据悉,他们除了早上刷牙,过去三天都不曾吃、喝与洗澡。

西华拉沙透露,除了绝食行动首天曾受到吉隆坡市政局骚扰,阻止他们装上数个棚子,经过商议后才获准留下一个蓝色棚子,让绝食者免于日晒雨淋。他表示,吉隆坡市政局的执法人员在周日之后并没有采取什么行动,只是在附近监督情况。

REFLaX在进行绝食行动之前,曾口头通知吉隆坡市政厅,后者拒绝发出场地准证。

西华拉沙指,原本REFLaX主席马尼瓦南也要参与绝食行动,可是需要处理外围工作而作罢,医生也曾劝告马尼瓦南入院修养。

“在斗争五年后,终取得一个中期进展……但很不幸,REFLaX等人只能选择如此激烈的绝食抗议行动,才会有所进展。”

西华拉沙指,相比起其他坐落在相近地点的学校,爱峰岸淡小是唯一只有三英亩校地的学校,所以该校非常需要争取多三英亩的校地。

目前,该校大约500名学生是没有足够草场让学生奔跑、无法建设科学实验室或电脑室、老师必须共用桌子,甚至食堂担心太拥挤,而无法容纳所有学生一起午休。

国大党领袖答应进一步讨论

根据《自由马来西亚》(Free Malaysia Today)昨日的报道,联邦直辖区及城市和谐部副部长沙拉瓦南(M. Saravanan)探望绝食要求国大党归还三英亩土地予淡小的五名人士。

他和国大党总秘书慕鲁葛山(S. Murugesan),过后与首邦区国会议员西华拉沙进行会谈,达成共识REFLaX及人民公正党都不会再以“小偷”称呼被指“偷地”的国大党。

REFLaX也同意更换他们的诉求,即要求国大党以寻找新校地“归还”土地给他们。另外,沙拉瓦南则同意把该组织的提议,带到国大党最高领导层,考虑配置给学校的土地。

REFLaX在过去14个周末都有举行烛光会,而如今虽然获得国大党初步回应,但他们依然坚持继续绝食行动,直到国大党答应会归还三英亩土地给学校。

西华拉沙有提到,本身致函雪州大臣卡立询问是否可能拨出土地给国大党,代替有关三英亩地段。

淡小校园课题持续五年

根据REFLaX所言,坐落在万达镇(Bandar Utama)的爱峰岸淡小在1999年获得万达镇发展商万达镇企业有限公司(Bandar Utama City Corporation Sdn Bhd)捐献六英亩的土地,以兴建淡小和校务用途。

但是,爱峰岸淡小没有获得全部六英亩的土地,反而该地段被分割成各三英亩的两个地段。该淡小只得到三英亩土地,另一半的土地则归国大党所有。

他们指称,国大党有意在该三英亩地段兴建国大党分部,而该土地是注册在前国大党主席三美威鲁名下。国大党原本提出使用有关地段建设分部和一所孤儿院,后来则提出建设宿舍和草场,以可以供该校学生使用。

爱峰岸淡小从2007年开始不断要求州政府和国大党领袖归还土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