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眾齊心救華教

《东方日报》2012年3月25日

huajiao.jpg(加影25日訊)近1萬人今日出席支持董總「325華教救亡運動–華小師資嚴重短缺抗議大會」,要求政府全面解決華小師資問題,教育部副部長拿督魏家祥現身大會,成為全場焦點。

集會者在魏家祥抵步后情緒高昂,甚至不斷叫囂及喝倒彩,魏家祥更在混亂中險遭人揮拳。

無論如何,這場大會旨在要求政府立即調走今年派到華小不具華文資格的教師、有效解決華小師資短缺問題及公布解決方法和時間表,在歷時2個小時后順利結束,場面激昂。

早在1個月前開始籌備的抗議大會,吸引了全馬600個華團組織代表,近萬人出席支持,齊聚在加影董教總教育中心。雖然活動在早上11時才開始,但早上9點,許多華教工作者和支持者就抵達現場。現場張掛了至少40張中文、馬來文和泰米爾文的橫幅,要求教育部確保師訓學院/大學華文組畢業生都派到華小;摒棄單元政策思維,公平分配教育資源。他們在董教總教育中心建筑物外也張掛了3層樓高的布條,內容包括「立即解決華小師資問題」、「捍衛華教,萬眾一心」。

魏家祥被喝倒彩

魏家祥今早10時50分抵步時,遭集會者喝倒彩和叫囂聲。魏家祥一概沒有回應,一路舉手微笑,并在董總糾察組及警察的重重保護下進入會場。現場集會者頓時情緒激動。大會準時在早上11時開始,并由董總主席葉新田率先發言,之后發言者包括教總主席王超群、華總義務總秘書蔡維衍、泰米爾教育基金會主席巴蘇峇迪、華教工作者湯毅及董總會務顧問郭全強。

矛頭指向教育部

發言者皆把矛頭對準教育部,而當提到「魏家祥」的名字時,現場者就發出噓聲。魏家祥全程神色凝重,唯把發言者的要點記錄在案。場內有20名警員及4名警衛團保護魏家祥。魏家祥被安排與葉新田及蔡維衍同坐,彼此沒交流。

在演講結束后,大會以現場舉手方式,通過大會4項議決案。較后董總常委全部上臺,集會者在常委李清文的帶領下高喊「萬眾一心、維護華教、華教興亡、你我有責」3聲,之后大家高唱「團結就是力量」一曲,作為結束。

現場所見,歷任3名馬華教育部副部長,即丹斯里馮鎮安、拿督韓春錦及魏家祥的新聞剪報,也被放大印成橫幅。橫幅內容展示了當年他們表示可以在2、3年內解決華小師資短缺問題的談話。

出席的華團領袖眾多,多州團體更以包租巴士方式前來出席。民主行動黨和公正黨分別在副主席陳國偉及副主席蔡添強的帶領下,安排了近50名國州議員出席,力挺抗議大會。行動黨宣稱,他們派出1000名黨員參與大會。

盡管董總主席葉新田公開邀請馬華中央領袖出席大會,但現場所見只有馬青總團長魏家祥及馬青教育局主任張盛聞。民政黨代表只有副總秘書梁德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