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明華‧獅城補選透露了甚麼信息?

Created 05/28/2012 – 09:04

全國大選日期仍然像霧又像花,鄰國新加坡卻甫舉行了一場首次因國會議員被開除黨籍、喪失議員資格而引發的補選。舉行補選的後港選區是反對黨少有的堡壘之一,21年來始終牢牢的受控在反對黨手中。這場獅城20年來的第一場補選,仍然無法改變這一格局。

在去年大選中,人民行動黨雖然再度以巨大優勢蟬聯執政,但60%的得票率卻創下了獨立以來的新低,令以精英治國的領導層大為震驚,選後不得不投民之所好,大刀闊斧地收緊移民政策、減少外勞人數、興建更多房屋,推出更多公民優先措施、斥資改善大眾交通系統,以及刪減內閣部長薪資等。這些被視為帶有“民粹”色彩的政改措施,是人民行動黨過去所不屑為之的。

因此,這次的補選,雖然是因工人黨原任議員饒欣龍涉婚外情被開除黨籍喪失議員資格而起,但這似乎並未成為補選的最大焦點,外界更關注的是,獅城選民是否認同政府過去一年來的改革措施?

投票結果,工人黨候選人方榮發以62.09%得票率(13447票)守住了後港。重作馮婦的人民行動黨候選人朱倍慶儘管形象良好,且有李顯龍總理等重量級領袖站台,並喊出了“換人做做看”的感性口號,但仍以37.91%得票率(8210票)再次飲恨。唯他已將雙方得票率差距縮小了3個百分點,聊堪欣慰。

工人黨秘書長劉程強在選後指責對手在競選期間以憑空捏造事實和人格攻擊抹黑工人黨候選人。事實上,這次補選之前及補選期間,工人黨確曾遭遇到接二連三的考驗。補選提名前,有饒欣龍事件、連串退黨風波,以及一名黨員在黨不知情下取得政治捐款證明書(這是參選的程序之一)而製造的黨候選人鬧雙胞疑雲;補選提名後,其候選人方榮發又在非選區議員的爭議上被對手質疑其誠信,甚至有自稱黨員者“大義凜然”地把黨內會議記錄寄給報館。這一切一切,都令該黨深受困擾,也影響了該黨及其候選人的形象。

得票率下降3%,對工人黨無疑是個勝利之外的遺憾,但這到底是受對手“抹黑”所累,還是因為有更多中間選民認同人民行動黨的改革措施和願景(反過來,執政黨仍以巨大票數落敗,也可被解讀為選民並不認同政府過去一年來的政改和努力),還有待獅城朝野作進一步的調查和剖析,也值得正在等待大選的我國朝野雙方作為研究民心所向的一個參考。

(星洲日报执行编辑林明华•云淡风轻)

2012年5月要闻精选/獅城補選透露了甚麼信息?.txt · 上一次变更: 2012/06/02 0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