恭祝达雅同胞新年快乐(美里 赖其平)

2012-06-03 12:48

达雅族群是砂人数最多的族群,整体上他们的社经地位仍属低層,但于政治领域上和职场上却扮演举足轻重的角色,特別是這次第13屆國會選舉更扮演造王者角色。他们是勤劳的民族,自力更生,自食其力,今天是他們欢庆达雅节的大日子,我们謹此恭祝达雅同胞新年快乐,万事如意!

热烈庆祝达雅节

作者: 赖其平

今天阳历6月1日是砂州达雅节,也是全国13个州属中唯一有庆祝这个节日的州属,并被州政府列为全州公共假期。这个节日是在上个世纪的70年代之时,当年的砂州依班族首席部长史蒂芬卡隆宁甘所订下每年的这一天为砂州的达雅节,并纳入全州公共假期的年历中。

达雅节也是砂州20多个土著族群的统称,其中包括海达雅族、陆达雅族、布基丹族、杜顺族、卡达山族、卡那族、肯雅族、卡江族、克加曼族、拉哈汉族、布本族、本南族、加央族、西安族、达加尔族、达本族、阿里斯里族、基不族与沙布族和西宾族等等。

砂州的达雅节也犹如美国的“丰收节”,该国人民除庆祝每年的圣诞节及阳历新年即元旦进行热烈庆祝之外,亦在每年的农作物丰收之后进行大规模庆祝一番。在砂州每年的6月1日之前,农家的稻米已经收获,美酒已经酿好,家豕已肥,再猎些山珍野味,大家集体以长屋为单位,在每年的这个日子,就奏乐敲锣,载歌载舞,痛饮狂欢热烈庆祝这个盛大的日子。

过去达雅族同胞有庆祝达雅节的仅有海达雅与陆达雅族,即是伊班族与必打友族,其他的虽属达雅族但并没有追随庆祝这个节日。不过,近几年来官方开始鼓励全州的达雅族一同庆祝,包括官方也主办全州性的庆祝活动,并邀请高官显要出席,官民同乐,意味着州政府开始重视这个民族节日。

今年的达雅节因为已接近第十三届全国大选,首相拿督斯里纳吉已经择定日期到本州与达雅族同胞共同欢庆这个节日,可以预期今年的砂州达雅节将会充满浓浓的政治味,更多的朝野政党人士届时也将倾巢而出,登门向达雅同胞贺节,并趁穖进行大选的热身宣传活动。因此,今年的达雅节在各个长屋里肯定有一番热闹情景,不在话下。

达雅族群也是砂州人数最多的族群,整体上他们的社经地位仍属低層,但于政治领域上和职场上却扮演举足轻重的角色;这个族群在政治领域上长时期以来舉足輕重,特別是這次第13屆國會選舉更扮演造王者角色,在职场上所提供的人力资源角色更显得重要,包括工业与商业领域,于达雅节来临时因他们的回乡欢渡佳节许多工程暂时停顿;在商场上也有许多商店暂停营业,华人老板也趁机休息几天,必须等到达雅过后才能开工。

达雅族群的伊班族更是伐木领域的生力军,同时也是协助本州农耕业发展的主要人力资源。随着油棕种植业的兴起,近几年来大部份的油棕小园主多是属于伊班人,这是因为他们是属于勤劳的民族,可以自力更生,自食其力,今天是本州达族欢庆达雅节的大日子,我们各个社团社区领袖,以及年轻的一群,基于互尊、友爱与促进团结的最高旨意,要尽量以各种热烈的方式参与行动,向达雅同胞“贺新年 ”并借此佳节恭祝达雅同胞新年快乐,万事如意。

来源:犀乡资讯网

2012年5月要闻精选/恭祝达雅同胞新年快乐.txt · 上一次变更: 2012/06/03 19: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