边佳兰联署促暂停征义山地•愤怒龙虾抨击毁墓穴犯大忌

•作者/本刊记者•

《独立新闻在线》2012年05月31日 11:24:49 am

【本刊记者撰述】边佳兰反石化厂组织“愤怒龙虾”自救会要求首相署管辖的国家石油公司(PETRONAS)在其边佳兰石化工业综合计划(RAPID)中停止征用涉及当地七座华人义山的地段。

20120531_angry_lobster_pengerang.jpg“愤怒龙虾”自救会负责人王天华今天发表文告说,该会将援引马来西亚国会《会议常规》第19条赋予公民的权力,于2012年6月1日发动联署运动。

王天华表示,这场联署运动的口号是《掘我祖坟,天打雷劈》,简称“雷劈行动”。此运动的目标是取得所有七座义山中三分二墓穴的家属成员的签名,以表明边佳兰华社的立场,拒绝以金钱换取迁移义山的代价。

该组织已草拟上述联署提案,在完成联署后,峇吉里国会议员余德华已承诺将充当提议人,并于六月份提交国会要求讨论。

“本会最后呼吁边佳兰同乡支持这项联署运动,同时也希望持有与本会同样立场的各方组织声援和协助我们完成这项民运。”

本会亦慎重说明,此次发动的“雷劈行动”中,“雷劈”一词并非RAPID的谐音,纯粹为本运动的口号的简称。

斥戴乐集团拒绝赔偿

王天华说:“边佳兰人民不阻止国家发展,然而,国家发展不能把社会文化弃之不顾。我国华社中对文化之承传的坚持始终如一,义山乃华社文化遗产的一部分,亦不例外。”

他指出,边佳兰多座义山历史悠久,可追溯至十九世纪港主时代,更不能以发展为名加以破坏。如果此风一长,后果不堪设想,上世纪八十年代“三宝山事件”即是借镜。

“迁移义山事关重大,迁坟涉及民间风俗,居民普遍相信关乎家族风水及运程,稍微不慎,祸及后代生活和事业,为传统华族之大忌。”

他抨击说,戴乐集团(DIALOG)在填海工程时对二湾义山坟墓穴的随意破坏,至今不愿合理赔偿,更令同乡对迁坟之事倍加反感。

根据RAPID计划的蓝图显示,首期工程由戴乐集团(DIALOG)以填土方式在岸外建立深水码头、终站及储存石油的基地,而后则是国油(PETRONAS)开发沿岸的土地,建造石油提炼厂及综合工业区。 【点击:边佳兰龙虾绝迹渔获大减 龙虾之乡面临灭村之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