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瑞源‧稀土廠並非地方課題

《星洲日报》2012-02-28 09:38

雖然“綠色盛會2.0”落幕了,但是其效應還會持續一段時間。

作為經驗豐富的從政者,蔡細歷這次評論萊納稀土廠課題失言了。他說,有關課題已被政治化,它只是地方性課題,卻被有心人士放大成全國性問題。

此言差矣!若關係到人民健康及環境的是地方課題,還有甚麼是大課題?他不應忘了“以民為先”的施政理念。

日本福島爆發核災,全世界關注,因為人們擔心核電站泄漏的放射性物質會擴散到全球各地、輻射污染的積水流入大海進入食物鏈。

福島在千里之外,但輻射可以通過各種媒介而流入大馬,所以環境課題沒有區域之分,人類的命運休戚與共。

再舉個例子,地球暖化帶來亁旱、豪雨及其他劇烈天氣,孟加拉的達卡、阿根廷的布宜諾斯艾利斯、巴西的里約熱內盧、中國的上海和天津、埃及的亞歷山大港和開羅、印度的孟買和加爾各答、印尼的雅加達、日本的東京和大阪神戶、尼日利亞的拉哥斯、巴基斯坦的卡拉奇、泰國的曼谷、美國的紐約和洛杉磯等,都可能被淹沒,你不能說這是中國人、泰國人的問題;一些人的先知先覺催生了1992年里約熱內盧地球峰會,155個國家簽署了《聯合國氣候變化框架公約》。

“綠色盛會2.0”委員會主席黃德是沙巴亞庇人,他和許多來自外坡的反稀土人士沒有因為這是關丹人的問題,而置身事外;政治人物無法先知先覺,也千萬不要後知後覺或不知不覺,讓老百姓給比下去。

另一些人談到科學證據顯示,稀土廠計劃並不會為人民帶來任何危害,既然如此,為何澳洲不在自己的國土興建利潤驚人的稀土廠?

政府應參考中國的經驗,中國包頭市稀土廠鄰近的村莊癌症患者劇增、農作物產量逐年下跌、稀土湖成為生態炸彈,這些都是事實。

我們應該理性商議稀土廠的去留,而不是訴諸暴力;繼去年一批流氓在關丹以暴力驅逐反稀土人士後,約50名自稱是土著權威組織的成員和頭戴巫青團鴨舌帽的青年到檳島和平集會鬧場,並打傷數名公眾和2名記者。

採用暴力已成為不良的趨勢,也反映在政治對峙中,一方無法正面回應、只能訴諸情緒的反擊手法。

在709大集會過後,民聯又一次迫得國陣“窘態百出”,預料它會乘勝追擊,結合更多反當權力量,促使大選更遙遙無期。

政治鬥爭進入另一階段,若與民意對抗,國陣將處於挨打局面。

(星洲日報/一心不亂‧作者:林瑞源‧《星洲日報》副總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