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州年头情况惊人飆升 165学生犯罪被捕

《东方日报》国內 2014年4月9日

苏克里认为,学生在求学时期参与学警团,不仅能更瞭解警队职务,也能提高本身对于罪案的醒觉。

苏克里认为,学生在求学时期参与学警团,不仅能更瞭解警队职务,也能提高本身对于罪案的醒觉。

(莎阿南9日讯)学生犯罪问题愈趋严重,全国先进州也是犯罪率之冠的雪兰莪,单在今年首2个月,警方便逮捕多达165名涉及罪案的学生,截至上月为止,学生犯罪率较去年同期更上升10%!

过去两年,全国共有1万2103名青年涉及犯罪,他们的年龄从8岁至13岁,所涉及罪案包括,谋杀、强姦及持械打抢。当中8至18岁的少年所涉及罪案佔15%。情况已到严重的地步,家长须提高警惕。

內政部所公佈的全国青少年犯罪数据显示,2012年共发生3399宗,2013年共发生8704宗,相比之下,去年增加了5305宗罪案。

警方研究显示,学生多数涉及偷窃摩哆,干案年龄介于12岁至17岁之间,也是儿童转为青少年的转折期,最容易受他人影响或误导,而误入歧途。

雪州总警长拿督苏克里指出,从落网数据来看,大部分涉及偷摩哆案的嫌犯竟都是学生。他不否认,学生犯罪问题的確有愈发严重的趋势,而且涉案者的年龄介于6年级至中五之间。

「今年首2个月,86名学生因涉及暴力罪案被捕,包括勒索、偷窃及破门行窃,79人涉及財物罪案落网,其中就以偷摩哆案佔最多数。」

从小事培养守法

他说,他们在校园內不学无术,有者更参与私会党活动,甚至被利用为贩毒或运毒。

苏克里说,尽管雪州罪案率,截至上个月为止,较去年同期降低7%,然而学生犯罪率却上升10%。

苏克里是于今早在莎阿南JKR体育馆主持学警44週年庆后,在记者会上发表上述谈话。今天共有15个地区的学警团同步参与操步比赛,人数达600人。

他说,学生在求学时期参与学警团,不仅能更瞭解警队职务,也能提高本身对于罪案的醒觉。

他不否认,学生犯罪问题源自于四周环境,无可避免的社会问题直接影响了学生的品格,甚至价值观。因此,他希望能藉著这类健康的校园团体,培育优秀的国家栋梁。

同时,每间学校都有联络警官,负责观察及瞭解学校的问题。除了校方及警方之外,父母也扮演著重要角色,他们应该引导孩子走在正確的成长路上。

「遵守法律的观念,应该从小事上培养,如遵守交通规则,戴头盔骑摩哆及有牌驾驶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