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5人參與網媒調查‧國陣被評表現“非常差勁”

《光明日报》2014-04-10 10:44

(八打靈再也訊)最新調查顯示,自505全國大選以來,大部分大馬人認為國陣政府及領袖表現“非常差勁”(Very Weak),尤其是處理國家經濟。共有1005人參與由網絡媒體《馬來西亞局內人》展開的問卷調查,超過半數受訪者認為,自505大選以來,國陣表現非常差勁,而核心成員黨巫統的表現糟糕 (Poorly)。

受訪者認為,執政黨無法解釋通貨膨脹問題、經濟不景、領袖素質欠佳、就業問題、國民團結、沒有兌現選舉承諾以及貪污問題。

只有31%接受電話訪問的受訪者認為,贏得多數議席的國陣表現出色,其他受訪者則回答“不確定”或“不願置評”。

絕大部分華裔受訪者再次否定國陣,巫裔受訪者則輕微傾向於支持國陣。

53%來自城市及郊區的選民(年齡介於21至40歲)皆聲稱,他們對國陣表現感到失望,同時,45%人將巫統自505年大選後的表現評為“非常差勁”。

網媒是針對不同種族、性別及年齡層,在半島國會選區進行抽樣式調查。

大部分華裔受訪者說,巫統表現差勁,但是巫裔及印裔對巫統的看法,則是褒貶參半。

不過,調查沒有詳細說明城市及郊區的種族比例,只說郊區人民一般不滿巫統,而城市人一般不滿意國陣整體機制。

綜合郊區及城市地區,大多數受訪者(40%)最關注生活費問題,其次是罪案(24%)、貪污(13%)、國民團結(11%)以及就業機會(7%)。(CD)

巫統5名表現最佳的領袖
巫裔指內長表現最佳

巫統副主席兼內政部長拿督斯里阿末扎希(15.2%)被巫裔受訪者視為表現最佳的巫統領袖,力壓排行第五的巫統主席兼首相拿督斯里納吉。

排名第二的是巫青團長兼青年及體育部長凱里(8.1%)、第三是近日忙於處理MH370客機失聯事件的代交通部長拿督斯里希山慕丁(5.2%)。

國陣兼巫統第一號及第二號人物納吉及慕尤丁屈居第五及第四名,42%受訪者認為納吉表現稱職,39%人感到不滿。

上週,默迪卡中心的調查顯示,不滿意納吉的大馬人從2013年12月的40%增加至2014年3月的44%,而受訪者對納吉的支持率保持52%不變。

去年12月,一系列的削減津貼來減少財赤問題,令納吉支持率從前期的52%微跌1%。

去年元誕前夕,物價飆漲導致民眾憤怒,遂而引發10萬人在獨立廣物舉行反通膨大集會。

(光明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