末沙布大选出征威北 槟民联如虎添翼

《光华日报》二零一二年一月八日 凌晨十二时三十三分

(槟城7日讯)伊斯兰党开明派抬头,以减低非伊斯兰教徒对于神权伊斯兰国的恐惧,民联政府要继续执政槟州就需伊斯兰党相助夺下马来选区!

早前伊斯兰党槟州署理主席卡立曼向《光华日报》证实,该党全国署理主席莫哈末沙布已答应州领导,将在槟州上阵。据消息指出,在槟城出生的伊斯兰党全国署理主席莫哈末沙布获将在来届大选上阵威北选区,以其领袖魅力率领伊斯兰教党进攻巫统的堡垒区外,也助民联巩固其在槟州的政权。

丁国亮:民联续执政关键

据了解,末沙布在以巫裔选民占绝大多数的威北选区上阵,将能分裂巫统在威省传统堡垒区的势力。同时,末沙布也有可能兼攻国州议席。

对此,时事撰稿人丁国亮在接受《光华日报》电访时表示,伊斯兰党在槟州缺乏形象鲜明且有足够号召力的领袖,形象讨好的末沙布在槟州上阵对于民联肯定如虎添翼。他说,以末沙布为首的“埃尔多安派”(开明派)在今年该党党选大胜,这给予了许多非伊斯兰教徒信心,相信伊斯兰党将往中间路线发展,因此更能获得习惯多元种族及宗教氛围的槟州选民支持。

他表示,随着伊斯兰党埃尔多安派的抬头,也意味着伊斯兰党在理念及作风上能更融洽地与行动党及公正党合作。他也指出,相对起常有党员退党的公正党,伊斯兰党更是行动党可靠的盟友,也是槟民联政府得以继续执政的关键。

埃尔多安派抬头 伊党槟号召力提升

伊斯兰党308大选在槟州竞选5个州议席,包括本那牙、柏玛当柏浪眼、双溪赖、峇六拜及峇东巴西,不过只赢得了峇东巴西一个议席。

对此丁国亮认为,比较起建立伊斯兰神权国的担忧,人民更反感国阵贪污腐败的现状,再加上伊斯兰党埃尔多安派的抬头,该党将走向更中庸开明的方向,因此伊斯兰党在槟州的号召力只升不降。

他指出,伊斯兰党在日落洞混合选区表现出色,协助民联巩固该区的巫裔支持率,也间接提高了该区行动党议员的服务效率,同样的策略适合用在槟州各个选区;反之,行动党也可以协助伊斯兰党取得马来选区内少数的华裔票源,成为伊斯兰党得以击败巫统的“第三势力”。

末沙布形象开明 有助民联争取马来票

巫统在槟州虽然仍有不错的势力,但在前首相敦阿都拉“半退休”的状态下,缺乏了一名强势的领袖;因此,形象开明且在各族之间“吃得开”的末沙布有望成为槟州马来巫裔领袖,为民联取得更多的马来选票。

丁国亮指出,伊斯兰党目前只在槟州获得一个州议席,因此提升的空间很大,如果伊斯兰党能在末沙布的率领下取得比上届大选更好的成绩,民联继续执政槟州的机会就会大很多。

据了解,末沙布曾公开表示一味高谈落实刑事法而忽视社会正义、廉正诚信等问题,恐怕会步上巴基斯坦、沙地阿拉伯等国家后尘——贫富悬殊现象恶化、贪污朋党作风不绝。

为了刺激其伊斯兰战友,末沙布甚至以西方国家为例,举例瑞典、丹麦等为最廉洁国家,坦言伊斯兰政府在廉正诚信方面,已落于人后。

虽然末沙布此番言论也引起了党内保守派势力的非议,但无疑获得了更多非伊斯兰教徒的支持,也让他获得了“回教党安华”的赞誉。

同时,末沙布曾两度因触犯内安法令而被扣留,他也在扣留营内与当时同样被内安法令对付的现任槟州首长林冠英建立起了深厚的交情。在308全国大选中,莫哈末沙布“空降”登嘉楼上阵瓜拉登嘉楼国会选区得票3万1934张,以628票的微差落败给中选的巫统拉沙里(3万2562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