納茲里:邁先進國人民更善用選票‧國陣難奪三分二議席

《星洲日报》2011-12-26 19:02

292x300.2011.12.26.hj111222w15.jpg 首相署部長拿督斯里納茲里(右)接受《星洲日報》記者盧慧菁(左起)及高級記者余秘葉獨家專訪,暢談大馬的司法改革進展。(圖:星洲日報)

(雪蘭莪‧八打靈再也26日訊)首相署部長拿督斯里納茲里坦承,下屆全國大選對國陣是場硬仗;雖然國陣依然能夠保住執政權,但是已無法取得像2004年大選那樣輝煌的成績,以及要重奪三分二多數議席的優勢更是件艱難的事。

他在接受星洲日報專訪時說:“國陣大勝的時代已過去。現在的選民在做決定時比較謹慎;他們關注時事,會分析、會抱怨、會失望,以及懂得在大選時發泄本身的不滿。在任何先進國家,他們的政府也不容易取得三分二多數議席。”

“大馬已是先進國家,國民普遍受到教育、有工作和錢財;人民在投票時,比較重視行使個人權利來投選正確的候選人,這種現象將導致國陣無法取得大勝。

先進國政府皆無法大勝

納茲里說,許多先進國家如韓國、日本、澳洲、美國、英國、法國等政府都沒取得三分二多數議席;一些國家甚至出現聯合政府或懸峙國會。

“一些國家如埃及聲稱政府在大選中贏得高達95%的民眾選票,以及約旦聲稱贏得90%的選票,你相信嗎?我就不信。大馬史上,國陣取得最高的民眾選票也只有約55%。”

他說,教育普及化對政府而言是一種“災難”(tragedy),因為人民會逐漸變得成熟和擁有獨立思考;但是,政府不能夠為了選票,而不讓人民受教育。

“選民過去會隨便在選票上打‘X’,現在則是經過深思熟慮後才做決定。”

大馬不會刮“阿拉伯之春”

針對國會反對黨領袖拿督斯里安華指民聯將在第十三屆大選中,一舉終結國陣的54年政權,以及屆時我國會迎來“馬來西亞之春”,納茲里則認為,大馬不會刮起“阿拉伯之春”旋風。

“當我們有公正及乾淨的選舉時,就已經進入夏天了。阿拉伯之春是來自阿拉伯的冬天。”

國陣追求大馬人團結•不同意“伊巫會談”

納茲里不同意促成馬來人大團結的“伊巫會談”,並聲稱巫統不歡迎伊斯蘭黨加入國陣。

他說,國陣追求的是馬來西亞人團結,而不是馬來人團結。

他認為巫統若跟伊斯蘭黨合作,將已違反一個馬來西亞精神。

納茲里也是巫統最高理事,他批評伊斯蘭黨是個立場反復不定的政黨,為了選票會典當黨的鬥爭;反之,巫統依然堅持原來的鬥爭目標。

“為何我們要與伊斯蘭黨合作?我們已有馬華、民政和國大黨等,我們不需要伊斯蘭黨。”

巫統大會領袖雖抨擊•“行動黨非巫統最大政敵”

雖然在巫統代表大會上,首相、副首相以及許多巫統中央代表罕見地在參與辯論時猛烈攻擊行動黨,但是,納茲里不認為行動黨是巫統的最大政敵。

“首相和副首相也有批評安華和伊斯蘭黨,所以不能說行動黨是巫統的最大威脅。”

國陣直屬黨員制一旦落實•種族為主政黨需解散

納茲里相信,一旦國陣直屬黨員制全面執行和獲得人民熱烈支持,以種族為主的政黨如巫統、馬華和國大黨最終需解散。

他認為,我國是個多元種族國家,人民希望國陣能開創多元種族性政黨聯盟的新格局,貫徹多元種族性的政策,以及一視同仁對待各族人民。

“目前以種族為主的政黨已根深蒂固,因此需要時間來減少各自的種族主義色彩。我相信直屬黨員制將會成真。”

納茲里分析說,政府在過去不分種族地讓人民接受良好教育,而受過教育的人民,思想自然會變得成熟理智,會以中庸態度和放大格局來看待事情,或在辦事方面將減少宗教和種族色彩,不會只偏袒某個族群。

“很多民生問題如汽油漲價,是各族都感同深受的問題。因此,政府在處理問題時,是考慮到所有人,尤其需要幫助的中下層人士。”

“但是,要實現這願景需要時間,可能不會發生在我的有生之年。你不能因為它是艱辛任務,認為做不到而不去做,千里之行始於足下。”

他說,雖然有一些國陣成員黨反對國陣直屬黨員制,但他希望能落實這項制度,因為有一些人可能不喜歡巫統,但他支持多種族主義的國陣,這些人可以通過國陣直屬黨員,成為國陣的一份子。

巫青團長凱里較早指出,雖然國陣在去年已通過國陣直屬黨員制,但這項制度尚未正式執行。

他也不排除國陣最終將成為一個政黨。

和平集會法通過當天•抨反對黨集體離席“沒種”

國會下議院在11月29日三讀通過充滿爭議的和平集會法案,雖然目前米已成粥,不過掌管司法與國會事務的首相署部長拿督斯里納茲里,不忘批評反對黨當日集體離席是“沒種”的行為。

納茲里也再三挑戰律師公會主席林志偉辭職,以在來屆大選中上陣競選。

他說:“當天我已準備就緒,要一一反駁反對黨提出的論點,但為了反對而反對的民聯議員根本不願聽。

“反對黨議員獲得參與辯論的機會,但他們知道我會反駁每個指控,所以沒膽量面對面。”

該法案引起律師公會強烈反對,不過在也是律師的納茲里眼中,該公會根本是反對黨的朋友。

“林志偉沒膽量,他說話的方式好像是他代表人民,但實際上我們(國會議員)才是人民選出來的;律師公會不代表人民,有時他們甚至也沒代表律師發言。”

挑戰林志偉大選上陣

“我挑戰林志偉若真的要為人民說話,就在下屆大選出來競選,屆時才有資格。”

以林志偉為首的律師公會及非政府組織,曾在該法案三讀通過當日,發起“自由之行”千人遊行至國會,提呈替代版的和平集會法案。

2011年很有動力•欣慰納吉兌現司法改革

回顧2011年,掌管司法的納茲里認為過去一年發生許多事;不過,他最欣慰的是首相納吉兌現司法改革的承諾,通過國會修改或廢除許多他個人不認同的法令。

“2011年是很有動力的一年,有許多法令我認為不適當卻基於職責必須捍衛,因為在政府團隊內,我不能單獨行事;現在隨著緊急狀態解除、廢除警察法令27條文及內安法令等,我終於松了一口氣。”

他贊賞首相納吉瞭解個人自由及自主權的重要性,而且過去一年發生的許多集會遊行等事件,也加強了政府的決心,即大馬需要適合的法令來處理這類事宜,其中和平集會法案就是很好的例子。

納茲里認為,如果允許人民擁有絕對自由,則大馬這個多元種族國家有可能出現混亂,民眾侮辱他人的情況也會出現。

“《連環扣》是一個好例子,我們其實不應該以賤民稱呼其他種族,以山蕃來叫原住民也不妥當。我支持該書籍明年不列為學生讀物的決定。”

(星洲日報/獨家報導:余秘葉、盧慧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