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州巴也柏达水坝工程延误·亦未遵循环评报告要求执行

《当今大马》2014年4月7日 下午4点42分

总稽查司报告揭露,登嘉楼3亿4800万令吉的巴也柏达水坝(Paya Peda dam)工程,工程延误18.5%,表现不佳。

该报告严厉批评承包商的建筑技巧,指称它或缺乏承担主要工程的经验,甚至没有根据《环境冲击评估报告》的建议行事。

总稽查报告也把枪口对准农业及农基部,批评它支付一家土地评估顾问公司的费用过高,比应该支付的价格高出50万令吉。

根据报告,兴建巴也柏达水坝的建议于1995年提出,直至第9大马计划底下才落实,以充作国内与农业用途;它仅在储满2亿2200万立方米的储水量后,便能够在2050年供水给有需要的勿述县。

水坝工程延误可避免

这项水坝工程于2010年6月1日动工起至2013年11月为止,之后JAKS资源公司与 Pembinaan Sujaman有限公司联营的公司,就受委以3亿3300万令吉接管水坝工程。

总稽查署于去年7月至9月期间拉队巡访之后,就发现工程进展只有65.12%,而非预定的83.61%进度。

今天出炉的《2013年总稽查司报告》指称,只要委任一个恰当及正确,且具有兴建大型工程经验与知识的承包商,而承包商根据已定下的计划推进,就可以避免发生工程延误。

承包商没做砷矿检验

针对不符合环评报告要求部分,该报告指称承包商未进行砷元素(arsenic mineral)检测,同时油污管理不当。它指出,检测砷是重要工作,因为它可损害公共安全。

报告指出,农业部在回应时表示,工程顾问公司已提醒承包商有关延误一事,而承包商是因为工程管理不善引致延误。

农业部表示,截至去年12月,这项工程的进展已达74.54%,比原订的进程延误4.73%。

水坝工程最新的竣工期,将从原本的去年11月推迟至今年6月16日。

称道路工程四度延误

至于工程局,总稽查司报告点出48公里的亚罗士打-瓜拉尼朗-榴梿布隆(Alor Setar-Kuala Nerang-Durian Burung)道路提升计划,延误3年。

该报告表示,这项2亿4620万令吉的道路工程是以直接招标方式,颁发给HCM-MOLEK JV私人有限公司,并于2012年10月28日建竣。

总稽查署发现,导致工程4度延误的原因,便是征地,以及将电讯与电供等设备挪移的问题。

除此,总稽查署也发现,雪州万津技职学院(Politeknik Banting)工程同样发生延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