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樹民:短短4天大動作‧“昔加末麻坡關42養雞場有陰謀”

《星洲日报》2011-12-17 18:20

292x300.2011.12.17.smb13chr04.jpg蔡樹民:獸醫局官員沒明確告訴雞農,農場究竟是甚麼地方不符合標準。(圖:星洲日報)

(雪蘭莪‧八打靈再也17日訊)麻昔禽畜農友公會主席拿督蔡樹民今日說,昔加末縣與麻坡縣短短4天內有42間的養雞農場遭柔佛獸醫局列入“E級農場”須關閉,創下紀錄,他懷疑此事件是一項有策劃的“陰謀”。

本報今日封面報導昔加末有10家養雞場因此述情況被令關閉,實際上麻坡也有28間養雞農場面對同樣問題。

【世華‧奇聞】男子要組“陰間航空公司”,遺願燒100架紙扎飛機!

蔡樹民說,這種情況是我國史上不曾發生過的,在這麼短時間內有多家養雞場被下令關閉,實際上昔加末是有14間農場被令關閉。

他接受星洲日報詢問時指出,在發出關閉令之前,獸醫局去年確實有到農場檢查,並在當時把很多農場從C級列入D級。過後也給予雞農半年的時間,讓他們提昇農場的衛生環境。

不透明方式不斷扣分

他指當時獸醫局官員是採取不透明的評分方式,不斷的扣分,指農場的衛生環境沒有達標,而把農場從C級降至D級,但卻沒有明確的告訴雞農,它們究竟是甚麼地方不符合標準。

“雞農不曉得農場為何被扣分,也不懂得要如何改進。”

他說,被列入D級的雞農1年內無法更新執照,如今再進一步把D級農場變成E級,使到他懷疑這是一個早有策劃的“陰謀”。

他指出,一些農場被列入D級後,已經提昇了農場的衛生水平,他本人的4間農場雖然無需關閉,但有很多農場不過關,面對關閉的命運。

公司代表聲稱財團財雄

蔡樹民表示,當時出席與該私人公司的交流會時,被告知若雞農觸犯條例,就會被扣分、沒有營業執照就會被罰款等。當時的交流會已經讓雞農感到不滿,認為受到威脅。

他說,該公司的代表還聲稱其財團財力雄厚,財團主席是前國家領袖。

他表示,雞農並不想知道財團的主席是誰,重點是只要他們擁有最新科技撲滅蒼蠅,和有實據證明,一切可以談。

他說,3年前雞農也曾響應獸醫局推荐的酵素噴霧驅趕蒼蠅,但不成功,當時他們也向柔佛州的獸醫局局長反映,但對方表示這已經是過去的事,無需再談。

昔加末逾10間養雞農場業者數天前接獲柔佛獸醫局來函,指他們農場屬E級,不符合規格須關閉,引起雞農的不滿,並懷疑此事和日前雞農拒絕獸醫局要求,讓一家私人公司處理農場蒼蠅,以交換雞糞的事件有關。

列E級雞農向獸醫局上訴

蔡樹民呼吁被列入E級的雞農向獸醫局提出上訴,該公會也將從中協助會員們。

他透露,該會今日下午向昔加末區國會議員兼人力資源部長拿督斯里蘇巴馬廉及馬華利民達區州議員拿督李煌治會面,以尋求國州議員的協助,並向農業與農基工業部長反映此事,以解決雞農的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