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千人見證“無車日”登場‧喬治市每星期日不開車

《星洲日报》2011-12-11 19:06

在林冠英等帶領下,約4千人舉起鐵馬,以最興奮的心情迎接喬治市首個“無車日”的到來!(圖:星洲日報)

292x300.2011.12.11.pb11n01.jpg 了龐大的鐵馬軍團,喬治市唯一的三輪車女車伕也響應州政府的號召,出席“無車日”的遊行。場面之熱鬧,宛如一場嘉年華會。(圖:星洲日報)
292x300.2011.12.11.pb11n02.jpg 在林冠英等帶領下,約4千人舉起鐵馬,以最興奮的心情迎接喬治市首個“無車日”的到來!(圖:星洲日報)

(檳城11日訊)近4千人摸黑迎接“喬治市無車日”的到來,以龐大的鐵馬隊伍響應檳州政府“每週一日不開車,節能減碳讓生活更美好”的新政策!

檳州首席部長林冠英致詞時說,檳島市政局從今天開始,史無前例地把每個星期日定為“無車日”,此舉又為檳州創下了另一個“全國第一”,因為大馬迄今尚未有任何一個城市落實這樣的綠色政策。

“大家都在見證歷史,我們鼓勵更多人騎腳車,除了節能減碳對抗氣候變遷外,更要培養一種健康的生活方式。我期許在2020年時,檳州能夠晉身為腳車州,處處可見腳車蹤影,甚至從第二檳大橋至直落巴巷,都設置腳車道!”

他說,我們要把馬路的使用權交還給行人、腳車騎士、三輪車伕,讓大家可以在悠閒的古蹟區內,恣意享受揮灑汗水的滋味。

他說,州政府的意願是先從喬治市的一小段路開始,將來再規劃擴大範圍,範圍包括威省在內,以把公共空間交給更多人享用。

林冠英較後為喬治市的首個“無車日”及“腳車行”主持開幕,出席者包括檳島市政局主席巴蒂希雅、檳州行政議員曹觀友、羅興強、王國慧。

今日的活動除了腳車行、跳健康操等活動以外,林冠英也在現場主持了一項移交津貼儀式,受惠者是30名三輪車伕。在州政府的新政策之下,他們每個月都能獲得100令吉的生活津貼。

知多一點

日期:每星期日

涉及地點:

1.土庫街部份路段(大街與友聯街之間,256公尺) 2.義興街部份路段(土庫街與唐人街之間,182公尺) 3.漆木街部份路段(土庫街與唐人街之間,186公尺) 4.義興巷(211公尺)全長:835公尺關閉時間:早上7時到下午5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