巫統大會‧納吉:巫統須扭轉新政治藍圖‧“不認清現實就面對悲劇”

巫統大會•2011-12-01 18:36

(吉隆坡1日訊)巫統主席拿督斯里納吉指出,巫統若還不能夠充份理解扭轉國家政治局勢的因素,並認清新的現實和掌控新媒體,將在無法重新策劃遊戲規則的條件下,面臨最大的政治悲劇。

他說,巫統和國陣必須認清扭轉新的國家政治藍圖,以及掌控決定生死存亡的新媒體,才能夠在下屆大選旗開得勝。

不能沉醉過去輝煌戰績

“不管我們喜歡與否,此刻新媒體將決定我們的勝敗。它有能力塑造一個公平競爭環境或轉變競爭環境。巫統黨員應該充份瞭解和善用新媒體的優勢,保障黨的生存。”

納吉在巫統代表大會上發表政策性講話時指出,巫統不能繼續沉醉於過去的輝煌戰績,而是繼續在接下來的戰鬥中獲勝。

瞭解各階層選民思維

“巫統必須瞭解各階層選民的新思維,積極爭取所有選民的支持。巫統不能驕傲自大,否則選民會厭惡和遠離我們。”

納吉解釋這正是他自30個月前接過黨國領導棒子後,立即展開轉型的關鍵因素。

他表示,巫統推行黨選直選制,粉碎反對黨指責巫統是一個害怕民主的政黨,讓更多的黨員能夠投選心目中的領袖。

“我們不像A黨(公正黨),直接委任一位比黨主席更有權力的實權領袖,也不像自詡民主的B黨(行動黨),通過復選產生中央領導層。更不會倣傚要推行福利國的C黨(伊斯蘭黨),並非票選產生的長老會比黨主席更有實權。”

歷史說明巫統從未稱霸

“A黨的情況更糟糕,從丈夫、妻子到長女,分別擔任實權領袖、黨主席和副主席。民主與否,不言而喻。”

納吉指出,巫統過去60年是國家成功的支柱,歷史記錄也說明巫統從未稱霸,以及主宰其他國陣成員黨的命運。

他表示,巫統是國陣的支柱,但是我們選擇與成員黨進行務實的合作,自國家獨立前就已建立互信、互靠和互諒的關係。

“反對黨團夥反而一再展現各懷鬼胎,A黨同意伊斯蘭國、B黨說先跨過我的屍體再說,C黨說不如我們設立福利國。最頭痛的還是選民。

抨反對黨要對公僕瘦身

納吉抨擊反對黨尚未正式執政中央,就變得狂妄自大,磨刀霍霍準備展開公務員特別瘦身計劃。

“他們是否準備開除20多萬名教師,還是終止至少半數醫生、護士和軍警的人數,讓教育、醫療和國家安全呈現真空。”

他指出,如果巫統失去權力,沒有人會捍衛伊斯蘭教、穆斯林的權益、馬來人議程和馬來王室。他提醒馬來人緊記馬六甲王朝500年前沒落的歷史,因為馬六甲王朝的英雄難敵貧窮、分裂和叛逆事件。

他說,中國清朝從鴉片戰爭開始沒落、羅馬帝國從內部開始動亂而沒落,奧斯曼帝國則在有策略的分裂下滅亡。

保障全民利益•巫統非只照顧馬來人

納吉促請馬來西亞人延續各族先賢為下一代爭取更美好生活的精神,為子子孫孫營造一個更美好的生活前景,並飲水思源,正視巫統建國至今,為國家發展打下的良好基礎的事實。

他說,我們一路走來艱辛,付出一定的努力,才取得今天成就,它是各族先賢為下一代爭取更大幸福所做出的犧牲。

“巫統把這一切化為可能,巫統並不只是為了馬來人,也保障全民的利益。不幸的是今天不少人批評巫統,抹殺了巫統為國為民做出貢獻的歷史。”

他表示,這些人忘記了巫統全力反對馬來亞聯合邦以及和平爭取國家獨立的貢獻。

忠誠、愛黨、肯犧牲 “巫統人”應具3特質

巫統主席拿督斯里納吉列出“巫統人”應具備的3個特質,包括對黨效忠和忠誠,任何時候都不會背叛黨;愛護黨和其鬥爭,以及要有犧牲和奉獻精神,及真誠為民服務。

他強調,巫統黨員不應只限於“巫統黨員”,而是通過行動和價值觀展現出本身是“巫統人”(orang UMNO),而“巫統人”必須對黨一心一意,不能三心兩意或腳踏兩船。

勿搞小動作

他說,首先,“巫統人”應該要對黨效忠和忠誠,任何時候都不會背叛黨,但不要看到有人表裡不一,即在面對面時,叫他點頭,他點頭,叫他搖頭,他搖頭,但卻在背後插刀。

他提醒“巫統人”不要背後插刀和不要在背後搞小動作。

“我們理解,在一個政黨,必定會出現意見分歧,但重要的是,不同的意見是帶來好處和建設,而不是造成傷害。”

他在巫統大會上致詞時說,“巫統人”應對黨做盡好事,在效忠和忠誠精神下,若大家服從黨作出的每一個決定,即已經展示效忠。

“我們須如卡立瓦利德這樣效忠的追隨者,當他被先知的繼承人哈利發指示辭去戰爭將軍之職,只是作為一個普通的士兵和追隨者,他也服從,儘管他當時已處於事業高峰,從未輸過一場戰爭;還有,年輕的烏薩馬再益,他接到指示後領導了伊斯蘭軍隊,儘管他沒有豐富的戰場經驗,這就是我們想要‘巫統人’具備的特質。”

納吉說,“巫統人”也應該愛護巫統及其鬥爭,這樣,他們就不怕表達自己的意見和聽到別人的意見。

“在強烈的忠誠和愛護黨的感召下,巫統人必須捍衛和維護巫統,直至最後一口氣,不會辜負黨。”

先瞭解黨史

他說,“巫統人”愛護黨,須先知道巫統的歷史,並且珍惜的黨的鬥爭原則和理念,把巫統視為可維護馬來權益的政黨他指出,每個“巫統人”應該把犧牲和奉獻精神根植在心中,惟必須是為黨利益和尊嚴,而非個人利益和尊嚴。

“記住,巫統人別無選擇,必須努力不懈的為民服務,確保巫統會贏,不管受到怎樣的質疑,巫統人必須繼續與人民溝通。”

納吉暗示,儘管是處於高峰的資深領袖,一旦受到指示,就應該退下第一線,而年輕領袖一旦受到指示,就應該站在前線。

【熱點新聞:巫統大會】

(星洲日報)

林瑞源‧創造歷史

2011-12-02 09:02

納吉在巫統大會的演詞沒有太多的新意;不過他警告,如果巫統不認清新的政治環境和掌控新媒體,將因無法策劃遊戲規則,而面臨最大的政治悲劇,這番話倒是令人玩味。

巫統成立65年來,曾經歷過數次危機,但是從來沒有像這一次般面對如此大的反當權浪潮。

1951年,創黨主席翁惹化主張巫統開放門戶,成為多元種族政黨,但是受到黨內保守派的極力反對,最終辭去主席職。

1969年大選,巫統、馬華和國大黨的3黨聯盟受到重挫,並爆發513事件,導致東姑阿都拉曼黯然下台。

1987年巫統陷入黨爭,隨後遭高庭宣判為非法組織,馬哈迪成立新巫統。東姑拉沙里在黨選落敗後,率眾成立46精神黨,挑戰巫統。

1998年安華被革職,掀起“烈火莫熄”運動,使巫統在1999年大選面對巨大壓力,並失掉登州政權。

2008年大選,巫統在政治海嘯下,失掉國會三分二多數議席的優勢及5州政權,迫使阿都拉於次年卸任。

這些危機當中有很多是因為巫統分裂,造成馬來票投向反對黨,比如1990年大選,伊斯蘭黨從巫統手中重新奪回吉蘭丹州政權。

在一些國家,因為體制的僵化,造成執政數十年的政府一個接一個垮台,比如執政五十多年的日本自民黨。

而網絡的反當權浪潮,更令當權者心驚膽戰,譬如新加坡經濟繁榮,人民行動黨還是面對歷來最差的選舉結果;阿拉伯之春席捲中東,扳倒強人領袖;歐豬五國政府今年也全部垮台。

巫統面對的是這種全新的政治環境,不管執政黨怎樣做,年輕人就是看當權者不順眼,更何況是轉型計劃沒有取得最大的效應。

網民在網絡自成一體,他們不理會執政黨的政治宣傳,這是當權者欲主導遊戲規則的困境。

在以前,譬如1969年大選和1987年黨爭過後,巫統可以採用權力收編和分而治之的手段,來化解反對力量,現在這股反當權浪潮卻是無形的。

巫統要力挽狂瀾,就必須動員340萬名黨員去阻擋如細流滲透的浪潮;巫統需要真正對黨效忠和忠誠的“巫統人”,去每票必爭。

但是,黨員的忠誠度卻讓人擔憂,一些巫青團和婦女組代表的辯論仍然離不開向政府爭取工程和好處;只看利益,就削弱了效忠的精神。

巫統的另一個弱點是執政太久,導致組織和思維的僵化,領袖對危機即使能夠迅速反應,但基層卻脫節了。

巫統要逃過“執政太久必下台”的定律,就必須創造歷史。

(星洲日報/一心不亂‧作者:林瑞源‧《星洲日報》副總編輯)

林瑞源‧巫統的變與不變

2011-12-01 09:09

巫統代表大會吹響了大選的號角,成立65年、執政超過半個世紀的巫統即將走上戰場、面對前所未有的激烈戰役。

慕尤丁形容來屆全國大選是巫統的生死戰,他甚至用了聖戰的字眼,稱呼340萬名黨員是聖戰士。

巫統領袖指大選將決定馬來人的興衰、抨擊行動黨挑戰馬來人特權,是要把大選和民族命運掛鉤,激起黨員和馬來人的危機意識、激發黨員和支持者的戰意,以掃除民聯,捍衛巫統的政權。

但是,言語上的激勵不是決定勝負的關鍵,巫統必須用這3年來努力振作的成績單,來說服全國1千200萬名選民。

國陣政府的成績單在於轉型計劃的成效。經濟轉型執行方案(ETP)提高國民收入了嗎?國家經濟是否獲得振興?

政府轉型計劃(GTP)是否提高了行政效率、改進了管理方式,從而克服了各種弊端?罪案是否減少,消除人們的恐懼?

政治轉型計劃(PTP)是不是已經到位,或者只是政治上的術語?

我認為各種轉型計劃的效果是見仁見智的,官方可以拿出漂亮的數據,最重要的是民眾的感受和印象。

我也認為,除了政府層面之外,政黨的改革,特別是巫統的轉型做得不夠,特別是領袖和黨員思維的改變。巫統成員不改變,就難以推動草根的進步。

在推行ETP之前,政府先推介主張擯棄種族固打制的新經濟模式,因為受到反對,新經濟模式已經被遺忘,這是一個遺憾。

國家經濟要向前邁進,應該要有新的模式;只是整修一下舊模式的門面,不可能和採取積效制的國家競爭。

巫統成員也應該認清政府和政黨、官職和家庭的界線,避免犯上過往的錯誤、讓國陣成為眾矢之的。

譬如,國家養牛計劃出現一些疑問,巫統婦女組主席莎麗扎應該協助厘清,自我捍衛無法消除外界質疑,須知即使莎麗扎不再參選,其他婦女組候選人還須面對選民。

第二個缺憾是,黨領袖未決定巫統的未來方向。

巫統最重大的改革是修改黨選制,即推行中央黨職直選制及廢除提名固打,以杜絕金錢政治;黨選是全國大選過後的事情,但是黨的鬥爭精神未注入新的元素,就無法回應新時代的挑戰。

巫統可以持續其馬來人議程,不過應該和世界接軌,讓巫統成為一個更開放和進步的政黨,改變非馬來人對它的刻板印象。

巫統是一個龐大的組織,改變並不容易,但在生死存亡的關頭,只有變,才能迎向藍天。

(星洲日報/一心不亂‧作者:林瑞源‧《星洲日報》副總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