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德利斯:130萬人無憂‧近期內不減公務員

《星洲日报》2011-11-02 19:07

292x300.2011.11.02.hy111101c01.jpg配合經濟轉型執行方案推行一年,依德利斯接受本報記者盧慧菁(右)專訪時強調,經濟轉型已處在正確軌道,大馬仍有機會在2020年成為高收入國。(

(雪蘭莪‧八打靈再也2日訊)龐大臃腫的公務員體系常引人詬病,不過首相署部長拿督斯里依德利斯直言,政府近期內沒有“瘦身”計劃,換言之,130萬公務員暫時不必擔心失去鐵飯碗。

他接受星洲日報專訪時認同公務員人數多的說法,但補充,若現在開始削減人手,將引發一連串的問題。

“近期沒有(削減公務員人數)計劃,我們要先專注現有的發展計劃,至於公務員效率問題,情況已大有改善,舉例說,你可以在移民局付款後一小時取得護照。”

此外,他表示,由於政府重視教育及積極打擊罪案,教師及警員人數不斷上升,也無法讓公務員的人數顯著下降。

“大馬的情況較特別,有些國家沒有把教師和軍人視為公務員,但我們單單是教師人數就達40萬人,現在的教育又強調小班制,這需要更多的教師。”

指政府部門改善很多•“媒體報憂不報喜”

甫出爐的2010年總稽查司報告揭發各政府部門的不當支出,但依德利斯卻質疑,媒體為何總是愛報憂不報喜,因為有關情況已比過去有了很大的改善。

“總稽查署對35個政府部門及機構展開稽查,其中17個獲得傑出的評語,25個財務狀況良好,沒有任何一個政府部門及機構被評差勁,但媒體卻沒有強調這點。

“有句英語說,將臉迎向陽光,你就不會看見陰影,我們要朝正面的方向,是有(舞弊的情況),但我們已在處理,國家關鍵領域其中一項就是要打擊貪污,國會也通過了吹哨者法令。”

他表示,貪污舞弊是雙向的,因為有人給才有人受賄,重點是人民要站出來,提呈證據給反貪污委員會。

依德利斯指出,根據國際透明組織的調查顯示,大馬人認為政府有效打擊貪污的數據已從原本的28%升至去年的48%,是非常顯著的進步。

“當然我們還有很長的路要走,但情況已改善很多。”

若3大項目每年達標•2020年可成高收入國

雖然我國無法在今年達到6%的經濟成長,但依德利斯相信,只要國民總收入(GNI)、國內外投資數額及工作機會3大項目每年達標,大馬仍可以在2020年成為高收入國。

他說,國民生產總值是重要的參考指數,但要成為高收入國的關鍵是人均收入,其中的例子是大馬今年首6個月經濟成長只有4.4%,但國民總收入已達全年目標的58%。

也是表現管理及履行單位首席執行員的依德利斯表示:“除了國民總收入,投資數額也是一項很重要的關鍵績效指標,我們今年的目標是830億令吉,但截至6月底已吸引總額512億令吉的資金。”

他表示,去年國家經濟成長達7.5%,今年預料將下滑至5%,因此平均下來每年仍有6%的增幅。

根據經濟轉型執行方案,有關計劃將在2020年之前創造330萬個工作機會,其中60%的職位屬於中等收入或高收入工作,同時將現有職位升級至較高收入群體。

政府預測2020年大馬人口將增長至3千160萬人,而屆時國民總收入要達到1.7兆令吉,人均收入有1萬5千美元(約4萬8千令吉),從而邁入高收入國家。

須加快經濟轉型腳步

依德利斯強調,為了達成上述目標,有必要加快經濟轉型腳步,同時要專注及提昇競爭力。

他認為,距離2020年尚有一段時日,加上近期的歐債危機會影響全球經濟,明年經濟放緩已是事實,大馬從要這一波危機中脫穎而出,唯一的方法是專注,將焦點放在關鍵經濟領域,如石油、天然氣和能源等。

“我個人認為經濟轉型執行方案早在10年前就應開始,過去我們的問題是要樣樣能,高喊‘大馬能’口號,但實際上你不能要求一個短跑選手,去參加跳遠、跳高等各比賽。”

“當然,這不代表忽略其他行業,他們仍照舊經商,但我們不會注入大量資金,凡是有輕重之分,我們關注首要關注的。”

最終費用仍難說•捷運料超出預算

大吉隆坡捷運計劃預算不斷飆高,依德利斯承認現階段仍無法擬出最終費用,且很大可能會超出原有預算。

他表示,捷運計劃勢在必行,否則2020年市區交通將動彈不得,而相關費用要等到挖掘隧道工程後,才能掌握。

“這不是一項簡單的工程,我們也是第一次做,如果涉及地底的工程,會比路面上工程昂貴5倍,後者又涉及征地等問題。”

針對有人指該計劃每公里費用高達5億令吉是否合理一事,依德利斯說,這不能以每公里費用來計算,不過當局承諾將盡所能做好捷運。

此外,他表示,在執行大吉隆坡計劃時,由國陣執政的直轄區和民聯執政的雪州都能有良好的配合。

“拉惹龍吉和卡立都能坐下來坦誠交談,例如鵝嘜北部巴士總站計劃,土地屬於雪州政府,但他們非常支持,不會因不同政黨就不同意,所以我說大家是兩個枕頭,同一夢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