逾市价10倍买望远镜 海洋公园局没舞弊

《南洋网》2011-11-02 17:51

292x300.2011.11.02.111103a01_c1548-0.jpg博士能牌双筒望远镜 市价:2827令吉 购价:5 万6350令吉

(布城2日讯)反贪污委员会已完成大马海洋公园局采购总值751万令吉的“KTL Permata 1”铝合艇配套的调查报告,虽出现超过市价达2805%的价格采购的特定产品,但证实没出现舞弊,只是采购时,没严格遵守财政部指示及政府竞标的程序!

反贪会调查后发现,海洋公园局其中一项以超过市价10倍价格购买双筒望远镜,其实没涉及舞弊。问题在于事前没做好市场价格调查,以致用远远高于市价的价钱来购买望远镜所致。

通过招标买物品

反贪会副主席拿督苏克里阿都今日说,海洋公园局是通过招标,以配套方式购买望远镜、船只、手提电脑、电视、印刷机器及其他物品。

有关采购共有6家公司竞标,入围的3家公司包括被遴选的Kejuruteraan Kapal Masai有限公司,以750万令吉得标。配套包括铝合艇、博士能牌双筒夜间望远镜(BushnellBinocular)。

他在反贪会总部召开的记者会上,公布反贪会调查总审计司报告中,点出大马海洋公园局以超过市价117%至2805%的价格,采购特定产品的调查结果。

配套价没超过政府预算

苏克里说:“若以750万令吉比政府批准的1000万令吉预算低,如果以配套来计算,这个价格算是便宜。”

他说,不过,配套内采购两个夜间望远镜市价,市场价格最高应是1万3000令吉,采购价却高达11万2700令吉,超过10倍。”

另外,苏克里说,除了建议对付涉及采购官员外,反贪会也向政府建议把有关得标的公司列入黑名单。

海洋公园局也是首个在国家总审计司报告中揭发采购能力令人不满后,被反贪会建议采取行动对付的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