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洋商报:泰国洪灾•曼谷告急

最大洪峰随时扑至•曼谷变沙包城

《南洋网》广角镜•国际•焦点新闻

2011-10-29 17:25

292x300.2011.10.29.111030a20_c1412-0.jpg 在曼谷水淹的唐人街,当局人员星期六正在指示人们如何离开。(路透社)

(曼谷29日讯)泰国首都曼谷1200万居民预料今日黄昏时分,将面对水灾至今最大洪峰,当地传媒形容为“审判日”。

排洪未达共识

对于洪峰即将涌入巿中心,首相英乐一方面坦言洪水定必淹浸曼谷,另一方面政府对如何排洪仍摇摆不定,昨天一度传出拟在曼谷东部5条主要道路开凿引水道,加快排洪出海,但后来官员又指有关建议无助排洪而取消计划。

香港记者昨日在曼谷巿中心所见,巿面气氛仍平静,但全城沙包处处,民众出尽法宝自堆沙包阵及即砌混凝土围墙,又自备粮水及大量干电池,以求减低水浸的影响。

近两日泰国首都晴空万里,居于曼谷的著名“泰国通”胡慧冲表示,全城巿民恍如“等水到”,不少当地人对政府提出凿马路引走洪水都感到莫名其妙,但至昨晚政府是否凿路排洪也是“悬而未决”。

胡表示,朋友中,只有居于小平房的需收拾细软离家避水,如他般居于多层大厦的,则没有这个需要,“只是不知电力等会否受影响”。

市民听天由命

“大家唯有买定食水及干粮,又或是买定干电池,去银行攞定钱放在家傍身,以备大水浸不时之需。”胡慧冲表示,不少曼谷朋友都表示“担心也没用,唯有见步行步”。

记者昨到访曼谷旅游区,感到恍如身处沙包城,主要商场如号称亚洲最大商场的Central World门外是一层又一层的沙包,地库停车场外亦堆满沙包。

据当地传媒报道,流经曼谷的湄南河水位将于今天傍晚达到高峰,并持续涨潮至下周一。昨早河水水位一度涨至2.47米新高,但较预期低,巿中心沿岸如大王宫及周边建筑物只曾轻微水浸。泰国首相英乐昨接受香港《亚洲电视》访问时,坦言“我们不能停止洪水……曼谷是最后地区,让洪水流过排出海洋,所以洪水必会淹浸曼谷。但我们会尽最大努力,以最快速度疏导洪水”。

洪峰傍晚抵达 曼谷全城戒备

《南洋网》国际新闻•头条•国际•焦点新闻

2011-10-29 17:59

(曼谷29日综合电)泰国首都曼谷今天全城进入戒备状态,迎接傍晚时分湄南河段水位预计升到洪灾以来最高。

当局预计,水位届时会高出堤围,政府已要求一艘美军军舰留在曼谷附近随时提供协助。

来自北面的洪水不断流入曼谷巿区,多个区被浸,特大洪峰逼近,湄南河水位不断上升逼近防洪墙的高度,适逢泰国湾大潮,预计今日湄南河水位最高升至2.6米,超越只有2.5米高的防洪墙,洪水溢出可能涌入曼谷市中心,加剧灾情。

面对洪峰威胁,泰国政府决定拆毁曼谷以北的巴吞他尼府一条道路,加快洪水流入大海,减少洪水对曼谷造成的压力,并扩阔曼谷东部的河道疏导洪水,但不会采用专家建议拆毁东部5条道路。当局又开放其他府的收容中心安置曼谷的灾民。

水位有望下周退却

不过,首相英乐今早在每周例行电视广播中信心喊话,安抚民心,称政府正加紧在东西两面的河道排走曼谷北部的洪水,曼谷地区的水位可望在下星期开始退却。

泰国湾海水昨天已进入涨潮期,预估今天起到31日涨潮将加剧,湄南河河水前天高出海平面2.42公尺,昨天早上为2.47公尺,根据海军水文厅预估,今天至31日水位将达2.6公尺到2.65公尺。

在一系列强烈季节暴雨带来庞大雨量后,泰国面临1942年以来最严重的洪灾,迄已造成373人丧生,超过900万灾民,全国28个府至少都有部分地区受到洪水影响。

廊曼机场灾情恶化•抗洪救灾中心迁移

《南洋网》广角镜•国际•焦点新闻

2011-10-29 18:23

292x300.2011.10.29.111030a21_c1430-0.jpg 曼谷湄南河附近的街道淹水,如同汪洋,车子和船星期五在洪水中前行。(法新社)

(曼谷29日综合电)泰国抗洪救灾行动中心主任巴差•蓬诺星期六宣布,由于灾情进一步恶化,该中心将从被洪水围困的廊曼机场转移到泰国国家石油公司的能源大楼。

巴差•蓬诺说,泰国抗洪救灾行动中心所在的廊曼机场航站楼一楼已经被淹,导致工作人员和志愿者进出困难。国家石油公司所属能源大楼与廊曼机场同在威巴瓦迪路上,大厦受到防汛墙保护,暂时没有受灾。

大王宫开始浸水

廊曼机场位于曼谷城北,于1914年启用,是曼谷的老机场,为国内航班空港,日起降航班大约100架次。

由于遭到洪水围困,廊曼机场已于本月25日停止机场业务。

除了抗洪救灾行动中心设在那儿外,廊曼机场也充当灾民避难中心。

此外,当日早上涨潮时,少量洪水涌入湄南河岸边的大王宫,这是数十年来曼谷最主要旅游景点大王宫及宫内玉佛寺首次受灾。离大王宫不远的唐人街部分地区水深达1米。

截至星期六中午,曼谷主城区尚未受灾,位于曼谷城东的素旺那蓬国际机场运转正常。机场周遭垒起许多沙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