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联面临危机

《联合日报》2011-10-18

陈华贵与黄顺舸两个阵营对垒的形式已明朗,人联党各支部的选举情况势必激烈。当中央与地方领袖皆为争夺领导权而斗争时,该党就缺乏整合条件,恐怕走向分裂。该党党魁之争是集团势力决斗,除非双方愿意协商,否则该党内部分崩离析。整体力量削弱,斗争双方皆会尝到倾轧的恶果。

在人联党总部举行的交流会上,来自32个支部的310名代表推举中央组织秘书陈华贵竞选党主席,争夺领导权方面终于打出王牌,使该党的权力争斗趋向白热化。 在这之前,已有多个支部代表支持中央署理秘书长黄顺舸竞选党主席,也支持史纳汀支部主席李景胜竞选中央秘书长,该党多位土著领袖倾向该阵营。因为人联党只有黄顺舸和李景胜两位华裔议员,也分别担任部长和助理部长,有其一定号召力。根据现时情况,中区和北区及部分南区支部是他们力争支持的对象。

陈华贵曾表示无意竞选高职,如今要和黄顺舸较量,显然是在一些中央领袖及所谓的“一群中委干部”游说下改变初衷。这种情况显示,有人不再反对“以官领党”的领导性质。 陈华贵是联邦部长,在决定竞选党主席后,也意味着他还会竞选国会议员,没有官职毕竟有不利因素。陈华贵竞选党主席的消极影响有之,倘若寻求蝉联国会议员,其交棒问题将会出现争议,若是如此,恐怕冲击选情,因此竞选党主席不只是竞选成败问题。若因竞选而影响党内部及选区凝聚力或是遇到阻力,竞选党主席的风险就很大了。

黄顺舸和陈华贵争衡于党内,必然激化各支部内部矛盾,因为壁垒分明,排挤动作难免。416州选后的人联党改革整合乏力,倘若党中央高职选举出现恶性竞争情况,无团结大多数条件可言,该党的竞争实力进一步减弱。若是出现党上下皆卷入权力斗争旋涡的情况,内耗更加严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