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踪档案今年季度完结•电视台否认节目被腰斩

《当今大马》李伟伦 2011年10月3日 凌晨 4点37分

本地著名时事调查节目《追踪档案》的2011年播放季度已经在上周四晚结束。由于节目早前一度遭腰斩,因此掀起各种揣测,不过ntv7电视台已经否认有关传闻。

《追踪档案》本季度最后一集的单元已经在上周四晚11点半播出,探讨的是弃婴课题。接着,制作单位在面子书专页上写道:“《追踪档案》2011年季度的1至23集故事已经圆满完成,本台ntv7制作团队要特别感谢各界一路来的支持。”

较早前《追踪档案》探讨沙巴贫穷教育的〈我要上学〉单元才被抽起。由于时间凑巧,一些网民揣测《追踪档案》是因为踩中“地雷”才被腰斩,并吩咐追问接下来是否还有新的《追踪档案》。

每一季度集数不同

针对此,ntv7品牌经理赖嘉仪接受《当今大马》访问时,则一口驳斥节目被腰斩的谣言,也否认《追踪档案》是因为之前的“我要上学停播风波”而被对付。

她表示,电视台本来就计划在本季度制作23集的《追踪档案》,因此周四晚的单元是按照流程跑的最后一集。

她解释,《追踪档案》每一季度的集数不同,或8集或13集等等,但本季度制作23集却是一早就订下的计划。

胥视预算节目编排

询及ntv7未来会否再制作新季度的《追踪档案》,她说,这得胥视电视台的财政预算及明年的节目编排。

“我们才刚批下明年的预算,还未完成节目编排。”

询及这是否意味着《追踪档案》的前途未卜,赖嘉仪笑说:“你这么说有点悲观,对我们不公平。”

“我要上学”单元突被抽起

ntv7在上周临时抽起《追踪档案》原订播放的〈我要上学〉单元。消息告诉《当今大马》,由于〈我要上学〉单元主要关注沙巴原住民、教育和贫困问题,谈到他们缺水缺电等问题,因此可能“有损沙巴形象”而被禁播。

《追踪档案》是ntv7的旗舰节目,也是大马唯一一个时事调查的中文电视节目,曾获得不少电视与新闻奖项。

根据《追踪档案》的面子书专页介绍,该节目在2002年6月启播后,深受观众好评,以“客观公正,还原真相”为报道原则,每逢周四晚上11点30分播出,平均收视率为3到4万名观众。

《追踪档案》的报道范围广泛,从华社、教育、文化、环境保护到社会课题,也关心弱势群体,曾经以深入的专题报道,让原住民、同性恋者、性工作者、变性人、爱滋病患与园丘女工发声,让观众更了解他们的处境和内心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