纳吉是“大马版布莱尔”?•经济学人质疑大红花革命

《当今大马》2011年9月24日 上午 9点09分

首相纳吉在916独立日前夕所宣布的一系列松绑民主人权小开放政策,包括废除恶名昭著的内安法令,已引起国际媒体的关注。

最新一期的《经济学人》杂志在以“大马政治改革:前景未明”为题的文章中,质疑纳吉废除内安法令之举究竟是大胆改革,抑或纯粹是选举伎俩?

413d37d844a4a8fdfb25cbb8a638896d.jpg一些比较热情拥戴松绑政策者,援引阿拉伯之春的例子,将纳吉的宣布形容为“大红花革命”。文章也指出,马来西亚作为亚洲其中一个政治最保守党的国家似乎正经历一场改革的震撼,但与其他中东国家有所不同,这场改革却是由政府本身所发动。

过去承诺少有落实

虽然在野党领袖普遍欢迎有关的改革,但与普罗大众一样,他们仍然质疑这一系列的废除与检讨恶法是否真的如纳吉所言,会带来重大的改变。纳吉过去的大动作与承诺,只有少数落实,这次恐怕也会如此。

文章质疑,用以取代内安法令的两项新法令迄今尚不明朗,反对党领袖担心,恐怕新法令可能会比内安法令来得更严苛。

文章指出,纳吉明年可能将会面对全国大选,这些改革或具有高度政治意图,以便争取中间选民的支持。废除旧法将让纳吉更贴近年轻与自由派选民,而纳吉承诺以推介新的严谨法律足以满足巫统内部强硬派的要求。

《经济学人》表示,纳吉支持者希望通过此举,将纳吉包装为进步的改革者,犹如大马版的布莱尔。

文章说,纳吉最新的民望指数,因为政府大力镇压净选盟大集会而骤降;虽然废除内安法令可能会恢复纳吉的声望,但是上万名参与709大集会的民众,却将会谨慎观察新法令的条文,才决定是否支持纳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