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庭裁定砂政府伐木准证非法•谕令赔款克利安区原住民社群

《当今大马》2011年9月24日 下午 2点05分

东马高庭昨日下判,由砂拉越州政府森林局批给一家伐木公司的伐木准证,因为把原住民风俗地也列入伐木范围,而裁定有关伐木准证非法。

此案起诉人是克利安(Krian)区的一批原住民,包括Gayan长屋屋主、3名当地居民的代表及另外15名原住民。

他们是在2年前入禀法庭,起诉伐木公司Vita Hill有限公司、砂州森林局局长与砂州政府。

东马高庭法官游建齐(Yew Jen Kie,译音)昨日在诗巫下判时说,由于有关伐木准证将影响起诉人的风俗地权利,因此砂州政府应该修改早前发出的伐木准证,以把原住民风俗地摒除在外。

巴鲁希望州政府不会上诉

a10965921a75074bd04c44c16a24ffe3.jpg针对这项裁决,起诉人律师巴鲁比安(右图)表示欢迎,并希望砂州政府不会提出上诉。

巴鲁比安也是人民公正党砂州主席兼峇克拉兰州议员。他今日发表文告说,随着这项裁决后,希望还有更多受影响的原住民能挺身而出,捍卫自己的风俗地。

“如果砂州政府与政府领袖,真的如他们所说般尊重砂州原住民风俗地,就不应该对这项裁决提出上诉。”

伐木公司大肆破坏风俗地

在这宗诉讼中,起诉人声称Vita Hill有限公司侵入他们的原住民风俗地,并指砂州森林局在没通知当地原住民下,就向该公司发出伐木准证。

他们表示,伐木公司在当地开路,已经大肆破坏原住民的风俗地。

他们说,由于原住民从未获得任何赔偿,因此该伐木准证是“非法和不符合宪法”的。

谕令停止伐木并腾空地段

法官在判词中同意,Vita Hill有限公司已经侵入了原住民的风俗地。他发出庭令,要求伐木公司停止工作,并腾空有关地段。

他也谕令伐木公司赔款予起诉人,作为破坏原住民风俗地的赔偿。赔偿数额将交由高庭高级助理主簿官进一步定夺。

尽管这宗的司法胜利,不过巴鲁比安警告说,砂州的土地被夺问题已经越来越严重。

“这项裁决再次清楚显示,现任砂州政府攫夺原住民风俗地的问题不断增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