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手在歧路,斯人独憔悴/骆志辉

分手在歧路,斯人独憔悴/骆志辉
《南洋网》2024年04月16日

在这里我们不谈新币如何走强, 它的主权基金“淡马锡”如何成功,我们要看的是一个国土面积只有734平方公里(大马国土面积比它大456倍),人口只有500多万,却能成为整个亚洲甚至全球排名前列的国家。

事实就摆在眼前;在2023年,新加坡共拿了13项全球及亚洲第一。

最近,我国发生许多种族、宗教极端言论与行为,这种“传承”下来的既有“传统”,加上执政者不思进取、不想改变、放任政客肆意操弄课题、滥用公权力、引发社会不安,究竟谁还在为马来西亚的前景着想?

我用新加坡作为例子做对比,可能会引起许多“马劳”的不满,他们会认为如果没有“马劳”,新加坡不会有今天,如果没有大马的物质资源为后盾,新加坡的商贸也不会如此发达。

新加坡成功转型

殊不知新加坡已成功转型成为全球金融中心和全球创新者;亚洲排名第一,全球排名第三。人才竞争力;全球排名第二。清廉指数;亚洲排名第一,全球排名第五。国家和平指数;亚洲排名第一,全球排名第六。 政府效率;全球排名第一。

1965年8月9日,新加坡总理李光耀含泪宣布新加坡“被迫”独立。

当时的新加坡天然资源短缺、缺乏土地、住房短缺、失业率高涨,连国内的社会主义阵线也宣布要进行民主抗争,准备抵制议会。对外,新加坡又要面对“马印对抗”,担心受波及;巫统保守派一直反对与新加坡的“分离协议”,虎视眈眈要把新加坡成为大马的“傀儡国”。当时新加坡处于“内忧外患”, 全世界都不看好它能继续生存。

物换星移,58年过去了,新加坡成功的把永久性的劣势转为持续性的优势,成为了先进国,而我们还在擿埴索途。

新加坡有一套“干预性社会战略”,虽然不完全符合“自由主义”思想,李光耀的“家长式”治理也曾受人诟病,但无可否认,他是成功的。

新加坡政府一直在做“赋能者”角色、塑造“多元性”,而不是让“子弹乱飞”,让社会产生“不信任感”、“不舒适感”和“偏执感”。

85%新加坡人住在公屋,不以种族比例来分配房子(没有价格优待),政府提供协助给愿意在教育中努力学习,或在工作上努力奋斗的人(不是以种族来分配)。

没“种族”问题束缚

在政治上,新加坡政府没有被“种族”、“宗教”问题束缚,而是不断进化,追求一种人人都能受到良好教育,能为自己前途作出判断的好制度(不为“语文”和“源流”争论不休),用政策来驱动“社会包容”与“机会平等”,培养人民自豪感,觉得自己是努力工作才变得小康富足。这是保持社会活力的关键。

大马的政客们不能再坐井观天了,也不要被“利欲”冲昏了头,我们还在歧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