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员:土团6国席悬空与否 不影响首相议席优势

(吉隆坡15日讯)政治分析员认为,土著团结党6名国会议员议席悬空与否,皆不会影响首相拿督斯里安华政府目前所拥有的多数议席优势。

他们指即使举行补选,以及安华政府失去土团党所持有的6个国席,安华仍可保持舒适的多数议席优势。

玛拉工艺大学政治分析员沙农表示,从希盟的角度来看,这6个国席“微不足道”。

 

“这不会(造成)大的损害。从希盟的角度来看,可以被忽略;但若希盟和国阵输掉全部6个席位,影响则将是巨大的。

“希盟还可以辩称,现状没有改变,因为这6个国席在第15届全国大选中是由国盟所赢得。

“所以这对首相而言,只是一个小坎,影响不大。”

《新海峡时报》报道称,土团党将向下议院议长丹斯里佐哈里提交一份通知,内容涉及6名国会议员的党籍,据称这些议员的党籍已被自动撤销。

 

罗纳建迪:未发任何通知

然而,土团党副主席拿督斯里罗纳建迪博士却表示,该党尚未发出任何通知,因为该党将给予6名国会议员和一名州议员先庆祝开斋节的机会。

土团党青年团长袁怀绍今日受询时,则是对该党何时将向佐哈里提交通知一事,三缄其口。

大马国际回教大学政治学副教授莎查法哈娜博士认同,上述议员资格的结果并不会影响团结政府多数议席的地位。

莎查指出,如果要说,对安华拥有多数议席产生的影响,这个问题相信只有当寻求通过任何宪法修正案时才会出现。

“不过,我相信土团党正在给他们(6名国会议员)另一次表明立场的机会,而这将是他们最后的机会(是否决定支持政府)。

“我也怀疑土团党会否信任他们6人,并给他们另一次代表政党参选的机会(如果触发补选)。

“对他们而言,最好的选择是在团结政府旗下的一个政党(也许是巫统)竞选。

“即使如此,我认为国盟可以赢得这些议席,但在话望生和纳闽可能会是一场艰苦的战斗。”

宪法和法律专家聂阿末卡马教授说,无论这6个国席是否会悬空,各方都可以入禀法庭,就所涉问题的合宪性提出质疑。

然而,聂阿末卡马表示,过去的案例已经证明,由于宪法阐明的议会特权原则,下议院议长的决定不能在法庭上受到质疑。

“若法庭拒绝干涉议长的决定,那么议长就是相关反跳槽法令问题的最终仲裁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