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人机搭配导弹,舆论战同步跟进,伊朗精心策划空袭以色列!

来源:环球时报   作者:晨阳  2024-04-15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晨阳】伊朗于13日深夜向以色列发动了“意料之中”的大规模空袭,以报复以军4月1日对伊朗驻叙利亚外交机构实施的致命空袭,中东地区的动荡局势骤然升级。目前伊朗和以色列对于这次空袭中的具体损失各执一词,但可以肯定的是,西方情报机构此前已经针对伊朗可能的报复行动提出过警告,而伊朗通过精心策划,仍让以军的防御手忙脚乱。

伊朗发动混合空袭行动

综合卡塔尔半岛电视台、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等媒体报道,伊朗于13日深夜从本国境内分不同批次起飞了“数十架”自杀式无人机,随后还发射了弹道导弹和巡航导弹。几乎同一时间,伊朗的盟友也一并参战,黎巴嫩真主党向以军目标发射了数十枚火箭弹,也门胡塞武装和伊拉克什叶派民兵团体则向以色列发射了大批自杀式无人机。

以色列国防军发言人丹尼尔·哈加里表示,超过300架(枚)无人机和导弹射向以色列,其中超过99%被拦截。“伊朗发射了185架无人机、36枚巡航导弹和110枚弹道导弹”。他承认部分伊朗导弹落入以色列境内,位于以色列南部的内瓦蒂姆基地受到轻微破坏。至于伊朗这次空袭的路线,半岛电视台称,有目击者确认大批无人机和导弹是从伊拉克和约旦上空飞向以色列。伊朗国家电视台14日则称,伊朗向以色列发射的导弹中“有约一半成功击中目标”。伊朗武装部队总参谋长巴盖里14日表示,伊朗这次袭击的目标是位于以色列和叙利亚边境地区的大型情报中心以及参与袭击伊朗外交机构的内瓦蒂姆基地,“这两处目标都在伊朗军事行动中遭到严重破坏,暂停运行”。

以色列防空系统拦截伊朗对耶路撒冷的部分袭击 图源:美媒

美国“动力”网站14日的分析称,伊朗同时使用自杀式无人机、巡航导弹和弹道导弹对以色列发动攻击,可能是为了起到协同攻击的效果。报道称,由于伊朗与以色列之间的最短距离约965公里,自杀式无人机需要花费数小时才能从伊朗本土起飞抵达以色列,亚音速巡航导弹需要2小时,而中程弹道导弹只需要10多分钟。因此伊朗通过精确计算之后,在不同的时间发射不同的武器,以最终实现同一时间抵达以色列目标附近,这有助于压倒以色列境内广泛部署的防空系统。

伊朗拥有大量弹道导弹

伊朗中程导弹威胁大

有分析称,伊朗在这次空袭中大量发射的自杀式无人机速度慢且目标明显,可能是作为诱饵,牵制以军防空系统的注意力。美军与以军发布的战报大都与拦截这些无人机有关,后者可能是为执行精确打击任务的巡航导弹与弹道导弹提供掩护。

《以色列时报》也注意到,对以色列威胁最大的其实是伊朗近年来快速发展的中程弹道导弹和巡航导弹。其中包括“泥石”固体燃料中程弹道导弹,它可以将约700公斤的弹头精准地送到2500公里外的目标附近,并具备发射准备时间短、机动性好的优点;射程2000公里的“霍拉姆沙赫尔-4”液体燃料中程弹道导弹可以携带1.4吨的重型弹头,它使用了先进的火箭发动机和新型推进剂,还可能获得了末端机动能力,从而能更好地突破反导系统的拦截。

伊朗媒体透露,在这次空袭中命中以空军内瓦蒂姆基地的是号称“堡垒破坏者”的“海巴尔·谢坎”中程弹道导弹。这是2022年2月9日首次对外展示的两级固体燃料弹道导弹,最大射程为1450公里,伊朗在今年1月曾利用该导弹准确摧毁1200公里外的“叙利亚境内恐怖组织总部”。

此外,伊朗还在老式“流星3”中程弹道导弹的基础上发展出一系列改进型号,包括射程1950公里的“卡德尔”、射程1700公里的“伊玛德”等,它们普遍提高了命中精度,能打击大型战略目标,射程覆盖以色列和美国在中东的主要军事基地。伊朗还从2021年年底开始大规模生产新型“哈吉·卡西姆”弹道导弹,它以被美国无人机暗杀的伊朗传奇指挥官卡西姆·苏莱曼尼的名字命名,射程约为1400-1800公里,据称具备突破反导系统的能力。

在巡航导弹方面,伊朗在去年9月的阅兵式上宣布射程1650公里的“帕维”远程巡航导弹已正式服役,并发布了它的试射视频。同时伊朗还展示了首枚国产高超音速导弹。《以色列时报》称,高超音速导弹的飞行速度超过5倍音速,而且飞行轨迹复杂,难以拦截。

以色列组建多重拦截网

《以色列时报》提到,针对伊朗的混合空袭模式,以军依靠多重拦截网作为应对。其中针对飞行速度慢的伊朗自杀式无人机和巡航导弹,主要出动战斗机和防空系统进行拦截。美联社称,以色列可用于拦截这类目标的防空系统包括国产的“铁穹”“大卫投石索”系统。其中“铁穹”主要针对技术含量较低的近程火箭弹和无人机,具备反应速度快、拦截成功率高、成本低的特点;“大卫投石索”属于中远程防空系统,主要用来拦截射程40-300公里的弹道导弹、巡航导弹、飞机和远程火箭弹。以军发言人丹尼尔·哈加里透露,以色列战斗机击落了数十架来袭的无人机和巡航导弹。此外,美国总统拜登还表示,美方帮助以色列击落了“几乎所有”来袭的无人机和导弹。伊朗方面透露,从伊拉克和约旦起飞的美军战机参与了拦截行动。

相比之下,由于伊朗与以色列的距离较远,飞到以色列的伊朗弹道导弹属于中程弹道导弹,飞行速度快,拦截难度也大得多。以军只有国产“箭-2/3”和美制“爱国者”反导系统具备拦截能力。其中“箭-2”反导系统的最大拦截距离100公里,拦截高度8-50公里;“箭-3”性能进一步升级,具备大气层外的拦截能力。丹尼尔·哈加里表示,大多数瞄准内瓦蒂姆基地的伊朗弹道导弹都是被“箭-2/3”反导系统在以色列领空之外拦截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