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准备迁都了:公务员搬家,雅加达获“特殊地位”…

2024-03-30    作者:童黎     来源:观察者网

(观察者网讯)28日,路透社报道印尼“迁都计划”的最新进展称,该国议会当天明文规定了雅加达作为国家“经济中心”的特殊地位。

2019年4月下旬,印度尼西亚大选落下帷幕,基本确定连任的印尼总统佐科·维多多(Joko Widodo)召开部分政府高层会议,正式决定将首都迁至爪哇岛外。

由于雅加达的拥挤、下沉问题,印尼计划将首都迁至加里曼丹岛,并正在东加里曼丹省的丛林中耗资320亿美元建造一座城市,定名为“努桑塔拉”(Nusantara)。维多多还承诺在群岛上重新分配目前集中在发达地区爪哇岛的财富和发展成果。

2021年11月9日,雅加达,人们在涨潮的洪水中涉水。根据报告,雅加达西北部地区正以每年7至10厘米的速度下沉,而东北部地区则在2至4厘米之间,使雅加达成为世界上下沉最快的城市之一。 图自IC Photo

路透社援引一份日期为3月18日的新法律副本称,印尼将成立一个“凝聚”委员会来协调雅加达及其卫星城市之间的发展计划。

内政部长蒂托·卡纳维安(Tito Karnavian)在议会审议后表示,一旦政府所在地迁至努桑塔拉,雅加达仍应得到发展,争取与其他“世界级城市”竞争:“不再是首都之后,雅加达仍然必须被赋予特殊地位,这样才能加速经济增长,提升它对国家GDP的贡献。”

报道称,根据目前的规定,雅加达将仍然是印尼首都,直到总统颁布法令正式指定努桑塔拉为新首都,时间预计将在今年某个时候。印尼政府预计将于今年8月17日在努桑塔拉庆祝独立日,成千上万名公务员也将在今年年底前搬到那里。

实际上,印尼国内自开国总统苏加诺以来,历任领导人一直都有迁都的想法,直至总统佐科才算是真正付诸实践。

印尼官方给出的“迁都”原因主要有两点,一是现首都雅加达正面临着严重的“城市危机”,诸如交通堵塞、城市污染、地面下沉等问题日益严峻,而洪水泛滥、火山喷发、地震等天灾也给城市发展蒙上阴影。

二是旨在消除爪哇岛与该国其他地区之间发展不平衡的问题。爪哇岛是印尼三大城市雅加达、泗水、万隆的所在地,其面积仅占全国的6.6%,人口却占全国约55%,GDP占到全国的58.98%。而包括加里曼丹岛在内的印尼中东部岛屿,面积占比超6成,GDP贡献率仅17%。

早在前两年,中国社科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研究员许利平就分析指出,印尼迁都并不意味着“放弃”雅加达,雅加达的经济中心地位不会改变。“迁都”对雅加达来说实际上是一种“减负”,有利于实现其健康发展。

许利平认为,印尼新首都建设的标准很高,前期论证丰富,设计理念先进。如果佐科卸任后,印尼领导人仍能有序推进建设事宜,那么我们或能见证印尼作为一个中等强国的崛起。

不过许利平认为,印尼新首都面临着“建设时间比较赶”的问题:“本来如果没有疫情的话,它应该再早两年开工”。

“佐科现在是把迁都当作任内的一个重要遗产来做,因此他要求在2024年自己卸任前进行搬迁。”许利平表示,“这意味着在佐科卸任后,新一任总统就职仪式很可能会于2024年在新首都举行。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标志。”